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6岁男童游乐场内被扎眼恐失明 提醒家长:游乐场非安全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吴云欢
2018-04-25 14:17:38
分享:

  每逢节假日,不少人都会选择到游乐场游玩,体验游乐设施,享受快乐时光。然而,防护措施不到位、专业管理缺乏、设施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使游乐场安全隐患增加,稍不注意便有可能导致意外发生。近日,汉中一男童在游乐场内被飞镖扎眼空失明的悲剧被媒体报道,引发人们对游乐场安全的关注。

资料图:来自网络

   》》》带孩子去游乐场时出事  后续还需要手术

  灿灿是汉阴县涧池镇人,上一年级,4月21日晚上10点多,补完课后,他由父母和奶奶带着去县城的一家游乐场玩。“孩子平时也很辛苦,就想着周末让他放松一下。”孩子的妈妈郭女士说,没想到刚进游乐场,就出了事。

  游乐场门口有玩飞镖游戏的,一名女子和摊主在争吵。他们没在意,就往里面走,突然,灿灿“啊”了一声蹲在地上,捂着眼睛说:“妈妈,我的眼睛瞎了。”郭女士一看,儿子的左眼眶和眼睛下面被扎了两把飞镖。孩子的父亲汤先生快速冲到一名女子面前,正是那名女子扔飞镖时,将飞镖扎进了灿灿的左眼,“女子面对摆放气球的桌子,我们是从她后面经过的,也不知道飞镖是怎么飞过来的。”家长马上送孩子到医院,初步诊断结果显示,小孩属于角膜穿通伤,外伤性白内障,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落,扎得应该很深,还有穿透的可能,后续还需要进行手术,恢复视力的可能性很小。

  》》》律师说法:扔飞镖者应承担侵权损害责任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王某通过扔飞镖的方式侵害了受害儿童的健康权,符合侵权的构成要件,应当承担侵权损害责任。

  此外,小型游乐场作为具有公共性质的场所,经营者应当确保游乐场设施安全及场内人身安全,受害儿童可请求游乐场经营者承担安全保障责任。

   》》》游乐场安全事故频发  儿童安全风险引关注

  近年来,游乐场事故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儿童游乐场涉及人数众多,儿童没有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其中所存在的安全风险尤须引起注意。

  梳理近年来的儿童游乐场安全事故,第一是因为使用儿童游乐场设备的单位管理不善,违章操作导致事故,此类事故占儿童游乐设备意外事故总数的49%。大部分儿童游乐场并没有聘任专业的操作大型游艺设备的工作人员,这些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在操作大型儿童游乐场设备的时候就很容易出现违章操作的情况,进而引发事故。

  第二是很多儿童游乐场没有专门的管理安全运营的人员,对于游艺设备的日常安全检查和保养,没有一个明确的制度,很容易导致设备的老化,随之引发意外。

资料图:来自网络

   》》》管理、规范缺失  呼吁出台法律条款

  近年来,小型游乐园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一方面是管理松散经营者有利可图,一方面操办起来很简单,因此,管理标准、规范的缺失致使很多问题层出不穷。

  目前我国《公共场所管理条例》没有将儿童游乐场所列入适用范畴。《条例》里规定的7大类、28种公共场所并没有涉及儿童游乐场所。

  根据我国现有法律规定,大型游乐设施有国家安全标准,而小型儿童游乐设施却没有,对于服务和安全方面更未见提及。主要的原因是这些游乐设施的属性划分不明确。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米/秒,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米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属其明确监管特种设备,对于该范围以外的小型儿童游乐设备没有作出明确规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缺乏强制性质量安全标准,使得儿童乐园的质量良莠不齐,经营者往往不具有检测设备,没有检测能力,无法及时找出隐患。因此,呼吁尽快出台对这些小型游乐场所的法律规定及限制条款,以规范经营,保护更多公众的合法权益及人身安全。

  》》》工商部门提醒:游乐场非安全屋选择须注意

  消费者在为孩子选择游乐场所时:一是要对游乐场所进行实地观察,查看场所内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工作人员是否尽职在场内维持秩序;

  二是查看游乐场所是否有营业执照和消防许可证等证件;

  三是选择办理预付费卡时要谨慎,办卡后要保留相关证据,一旦发生纠纷及时进行维权;

  四是家长们要仔细阅读游乐场的游玩须知,根据孩子年龄、身高等要求选择;

  五是对于低幼年龄的孩子,建议家长们陪同进入游乐场所,切莫因自身监护失误而导致意外发生。

资料图:来自网络

  》》》游乐场非安全屋  家长切莫疏忽

  目前很多的父母觉得把孩子送进游乐场就如进入了安全屋,安全性有保障,但游乐场毕竟是公共场合,很多事情都会有意外的可能性,因此父母要时刻保持警惕,毕竟孩子没有那么高的安全意识。 

  1.父母不要边看孩子边玩手机

  现在社会通讯行业非常的发达,不管是70后、80后、乃至是90后的父母都有一个毛病,父母都是低头族,都喜欢时刻拿着手机看,这样很可能忽略了孩子的安全。

  2.父母要注意孩子们之间相互抢玩具

  游乐场毕竟是公共场合,每家的孩子都可以来玩,所以经常有孩子之间为抢玩具导致纠纷,甚至会出现孩子之间的打架现象,这时就需要家长及时注意、调节孩子之间的矛盾,避免发生意外伤害。

  3.父母要注意踩踏事件的发生

  游乐场里的孩子尤其的多,因此就容易引发踩踏事件,尤其是在塑料小球多的地方。在玩蹦床时,也是会发生摔倒和踩踏事件的。为了避免这类事情的发生,父母最好待在孩子的身边,时刻保证孩子的安全,并对相关的危险加以提醒,避免悲剧的发生。

  4.父母要注意孩子高空摔落

  游乐场里有很多器材,有的器材是需要孩子爬楼梯上去的,还有的也是需要攀爬才能到达的,虽然周边都是护栏,但是有的孩子胆子比较小或者脚下不小心没有站稳,就会出现高空摔落的情况,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那么如何才能防止这类事情的发生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家长全程跟踪着孩子,在一些有危险性的地方对孩子加以提醒,并正确的引导他们如何预防、避开这些地方。

  (华商报、央广网、千龙网综合)

关键词:游乐场,安全,监管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