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街头艺人也要持证上岗?卖艺有了免“赶”金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韩建强
2018-04-25 14:16:59
分享:

  在很多国际化大都市,街头表演是城市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而对街头艺人的接纳,也体现了城市对多元文化的包容。近日,成都规范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定点”表演引起关注。其实,除了成都,在上海、深圳、长沙、广州,卖艺都有了免“赶”金牌!

观众观看一位歌手表演

  成都街头艺人要"持证上岗"

  首批“录取率”不足三成

  今年3月23日,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有关城区意见的基础上,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布了2018年首批确定的30个街头艺术表演试点点位。根据《关于2018年成都街头艺术表演首批试点点位的公告》,这30个试点点位分布在成都市春熙路、兰桂坊、天府广场等,基本涵盖了目前成都街头演出最多的地方。

  截至4月20日,街头艺人的招募已经结束,首批100个名额,共有242个个人及114个团队报名。

  审核通过后将面试、培训

  成都市文化馆将会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报名者的条件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有一个面试,然后会对入选的街头艺人进行相关的培训,培训结束就可以到点位进行表演。成都市文化馆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招募的时候,对报名者的年龄、表演内容等会有一定要求,选拔标准是适于大部分人的,但主要还是看演出水平,包括已经在街头表演的一些街头艺人。”

  表演期间不能随意缺席

  被选拔的街头艺人,将与相关部门签订从业承诺书,规定在表演期间,不能随意缺席。街头艺人演出的时间安排在周五、周六、周日(16:00~18:00)和(19:00~21:00),特定点位演出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控。

  每年审核 差的要被淘汰

  据了解,成都领证的街头艺人每年会接受审核,优秀的进行奖励,差的就会被淘汰。“试点期间名额有限,但从长远来看,街头艺人将逐渐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成都市音乐产业办公室(以下简称“音产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街头艺人”纷纷拿出看家本领。

  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并非孤例

  上海

  在中国,街头艺人持证上岗演出,上海是首创。2014年10月,市演出行业协会从100名街头艺人中甄选出8位,颁发了"上岗证,允许他们在静安公园进行表演。市演出行业协会也与每位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签订了"不违章、不扰民、不开价、不污染环境"等14项职业约定,并经常进行明察暗访,严肃抵制"三俗"表演。

  三年之后,这支队伍滚雪球似地发展,从当初第一批8人到现在8批共120人;表演形式也越发丰富,涵盖演唱、乐器、杂耍、手工艺等艺术门类。目前,在静安、长宁、虹口3个区的10个主要的演出点,平均每周会有40人次的街头艺人表演。

  深圳

  自2015年4月,福田区为街头艺人颁发出第一个“上岗证”以来,从“游击队”变身“正规军”的深圳街头艺人们在市民广场这个大舞台上已经磨砺了多时。

  2015年4月,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下,福田区演艺协会创新街头艺人自治模式,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管理、街头艺人签订自律公约,全面试行“划定区域、固定位置、抽签派号、核准入场、规定时间、持证上岗”的管理模式,首批68组取得“街头艺人证”的街头艺人有序展演,使深圳成为国内首个“社会组织运作、街头艺人自治”的内地城市。

  长沙

  长沙是内地继上海、深圳后率先对城市街头艺人表演进行规范管理试点的城市。长沙还为街头艺术表演者一个更贴切更令人尊敬的称谓“街艺星秀”。2017年5月,长沙举行首届城市街头艺人甄选活动。甄选出来的街头艺人获得统一颁发的“街艺星秀”证书,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持证表演。不收取场地费和管理等费用(须支付证件费),可接受民众打赏。“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表演时间为每天11时30分至21时,一天表演4个时段,每个时段至少表演30分钟,最少表演连续两周以上。

  广州

  广州户外空间表演将合法化、规范化管理,艺人们将可以在花城广场进行合法表演。2017年8月,广州国际户外艺术节首期艺人评选大会举行,30多组表演艺人及团队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参与评选,最终有23组通过,成为广州首批持证表演艺人。

  持证艺人可在9月—11月期间登录艺术节线上系统预约表演,合法地在花城广场核定范围内进行表演。这是广州首次将花城广场开放给艺人进行合法表演,也是广州户外空间表演合法化、管理规范化的尝试。

街头艺人。

  观察丨有文化的城市容得下街头艺人

  街头艺人是很多城市的常态风景。在巴黎、纽约、莫斯科等欧美城市,时常可见街头艺人,他们或深情弹唱,或埋头画画,有的与行人互动频频,有的与行人互不干扰。而且“高手在民间”,很多街头艺人有一技之长,不乏一些“扫地僧”的角色。街头艺人是很多城市的常态风景。在巴黎、纽约、莫斯科等欧美城市,时常可见街头艺人,他们或深情弹唱,或埋头画画,有的与行人互动频频,有的与行人互不干扰。而且“高手在民间”,很多街头艺人有一技之长,不乏一些“扫地僧”的角色。

  一座美好的城市应该是有文化的城市,而城市文化应该作为一种日常呈现,融入到城市的方方面面。现代城市应该重视街头形象设计,培育自己的“街头文化”。胸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给街头艺人更多宽容,这种胸怀和智慧,带给城市无限想象空间。一座美好的城市应该是有文化的城市,而城市文化应该作为一种日常呈现,融入到城市的方方面面。现代城市应该重视街头形象设计,培育自己的“街头文化”。胸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给街头艺人更多宽容,这种胸怀和智慧,带给城市无限想象空间。

(据成都商报、南方日报、看看新闻、中国青年报等综合)

关键词:街头艺人,持证上岗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