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廊坊市2018质量技术监督重点工作部署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祝雪娟
2018-04-25 14:15: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4月25日讯(记者 孙泽恒 祝雪娟)4月24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8质量技术监督重点工作部署新闻发布会,主题是“充分发挥质量技术支撑作用,推动廊坊市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以下是发布会实录:

廊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人事科科长李思明。记者 孙泽恒 摄

  【主持人】廊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人事科科长李思明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中、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这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通报2018年全市质量技术监督重点工作。

  2018年,廊坊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主线,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和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为抓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立新发展理念,提升总体质量水平,守牢质量安全底线,增强质量技术服务能力,促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努力开创新时代质量工作新局面。下面,请市质监局副调研员刘志伟同志发布2018年全市质量技术监督重点工作。

廊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调研员刘志伟。记者 孙泽恒 摄

  【发布人】廊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调研员刘志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市质监局的有关工作情况。首先,我代表市质监局,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质监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质量关系人民的切身利益,是体现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指标,也是体现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已成为新时代的关键词。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作为政府质量管理牵头部门,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大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实施,积极发挥质量基础在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生态支撑等方面的作用,全市质量水平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品牌带动效应持续增强,质量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2018年,我局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质监工作职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全面加强质量管理,突出抓好“质量强市和品牌创建、标准引领、质量提升、计量基础、安全底线、技术支撑”六方面工作,全力促进创业创新、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为推进全市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助力护航。

  一抓质量强市和品牌创建。深入贯彻去年全市召开的“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大会精神,认真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充分发挥强市办统筹协调作用,积极组织46个成员单位合力推进质量强市创建工作。通过创建,促进我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生态质量有一个明显提升,叫响“质量强市、品质廊坊”城市质量精神,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力争年底前向国家总局提交验收申请。积极推进国家和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重点抓好廊坊开发区环保涂料、永清现代农业园区、京南(固安)高新区、大厂影视小镇等6个园区申请创建工作。有重点地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争创国家、省、市政府质量奖和名优品牌,争取培育名优品牌150项以上,推动廊坊制造向廊坊品牌转变,提升廊坊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二抓标准引领。“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增加在标准化活动中的“话语权”。推动出台《廊坊市标准资助管理办法》,将标准化奖励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加大政府鼓励支持力度。争取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团体标准方面有重大突破,并以此带动区域产业、特色产业、服务业的标准化工作。组织开展先进制造业标准化提升工程,加强重点产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畅通标准制修订渠道,用好激励政策,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制定先进的企业标准,积极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抓好2项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项目建设,推动新奥集团泛能微网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项目立项,力争主持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10项以上,参与制修订省级地方标准10项以上,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

  三抓质量提升。组织开展制造业、消费品、工程、服务业、生态等10大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推动智能装备制造、大智移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引入卓越绩效先进管理模式,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抓好文安的电线电缆、香河的家具、大城的保温建材等区域产品质量提升,深入基层和企业了解质量需求,组织技术人员为企业把脉会诊、排忧解难。实施质量管理精准服务,加大质量培训和现场指导力度,集中宣传质量政策、典型经验,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增强质量观念,促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

  四抓计量基础。计量的根本任务是实现单位统一,确保量值传递准确可靠。计量不仅是科学技术的基础、社会进步的基石,更是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和公平贸易的前提。进一步加强涉及国计民生领域的量传溯源能力建设,力争更新换代5项以上经济发展急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围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产业集聚区,推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创新发展。聚焦企业在质量控制、分析测试、仪器仪表检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实施计量精准施“测”服务。持续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协调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平台建设,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数据支撑。

  五抓安全底线。大力提升消费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消费品关系人民生活品质,关系百姓衣、食、住、行安全。进一步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扩大监督抽查覆盖面,以日用消费品、食品相关产品、涉农产品等为重点,严密组织监督抽查活动,依法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处理;持续开展“双打”和“质检利剑”执法打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加强电梯、气瓶、锅炉、压力容器、大型游乐设施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潜在风险突出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进一步完善“廊坊市电梯应急处置投诉举报中心”建设,加强电梯应急协调指挥、安全咨询服务、风险监控,建立电梯安全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冷库压力容器、油气输送管道和工业管道专项整治,加大对气瓶充装站和餐饮行业气瓶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充装行为,规范气瓶充装安全管理,对查出的问题依法从严处理,确保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六抓技术支撑。加强检验检测机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对工业集聚区、产业园区进行深入调研、摸底、对接,联合推进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坚持科技兴检,提升实验室能力水平。充分发挥“质检中心、计量中心、特检中心”技术优势,服务一线监管和产业发展。围绕我市“大智移云”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国家电子信息产品检测中心建设。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我代表市质监局再次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廊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人事科科长李思明

  刚才,市质监局刘志伟同志就我市2018年质量技术监督重点工作进行了发布。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继续发挥社会各界与质监部门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关注我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及时做好舆论宣传,共同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市,质量技术监督,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