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乘扶梯靠右站素质高?这些城市却严肃表示:不提倡!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韩建强
2018-04-25 14:44:00
分享:

  “乘坐扶梯请抓好扶稳,向右靠……”你在乘坐扶梯时有听过这样的广播提示吗?乘坐扶梯时“左行右立”,是不少人认同的文明礼让行为。但是,这些城市却严肃表示并!不!提!倡!

乘扶梯习惯“左行右立”。图片来源:郑州晚报

  不少人认为“左行右立”没毛病

  不少人认为,“靠右站立,靠左急行”是一种高素质的文明表现,这样不仅方便了很多乘坐扶梯赶时间的行人,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通行秩序。事实上,很多地方也是这样提倡的。英国是最早提出在扶梯上“右侧站立,左侧通行”的国家。而在国内,2008年,上海世博会举行前,自动扶梯提倡“左行右立”,曾是上海倡导的城市文明行为之一;在2015年,武汉文明办也提出将推广“右边站立,左边急行”等文明乘梯方法。在更多的城市,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左行右立”还在被倡导。

  真相是:

  靠右站不科学>>>

  一组国内某地铁统计的数据显示:在地铁扶梯的维修保养盘点中发现,约95%的扶梯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导致梯级轻微倾斜,梯级两侧挡板及梳齿板磨损加剧。扶梯检修专业人员介绍,扶梯在设计时,虽然考虑到长时间承受不平衡压力的最大载荷能力,但“左行右立”确实会导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过多的疲劳冲击,缩短设备寿命,使得扶梯频繁故障。

  走动很危险>>>

  权威部门发布的安全提示中也提出,自动扶梯留出一侧通行并不科学,而且在扶梯上走动很不安全,建议乘客在扶梯上尽量不要行走,一级扶梯台阶最多站两个人。

  浪费运力>>>

  有媒体报道认为,除了安全因素外,“左行右立”使得扶梯的负载量被大大浪费了,尤其在一些人潮众多的大站,通道和扶梯又特别长,如果只是右侧站里,乘客通行就会较慢。

  这些城市严肃表示:不提倡!

  尽管“左行右立”曾是备受推广的文明行为,但近几年国内外多个城市已纷纷表态,叫停了搭乘扶梯时“左行右立”。

  广州

  广州地铁21日对此发声:不!提!倡!因为这样会造成电梯一侧严重磨损向右倾斜,而且在扶梯上走动也有危!险!

  香港

  香港早前提倡“左行右立”,是因为作为较早的地铁城市,地铁里只有电梯,旁边没有楼梯,为了给赶时间的行人和特殊情况留出通道,才会如此倡导。自2010年开始,香港已经不再提倡这一行为了,而代之以“握扶手、企定定”的宣传标语。

  上海

  自2012年12月开始,因为扶梯台阶过大,行走不安全,上海轨道交通不再强调“左行右立”,一些原先张贴在扶梯上倡导这一行为的贴纸已被移除。

  南京

  南京地铁2016年在官微发声:“不提倡乘坐扶梯左行右立”。

  北京

  北京西站也曾明确表示,不建议旅客在乘坐扶梯时“左行右立”,而是希望旅客“站稳、扶好”。

  台北

  基于安全和效率的考虑,台北捷运公司目前也不再宣传此措施,然而大部分乘客均已养成“左行右立”的搭乘习惯。

  加拿大

  2006年,加拿大多伦多交通委员会因“左行右立”的不安全性,撤除了294个“左行右立”标语;

  日本

  日本近年来也在努力宣传安全正确的自动扶梯搭乘方式,强调“自动扶梯,不要走,不要跑”。

  韩国

  韩国曾经提倡“左行右立”,但调查显示,约3/4的电梯事故是因人们在扶梯上走动导致的,这一规定随即被取消。

  赶时间,还是走楼梯吧!

  因此,从安全出行的角度出发,乘坐扶梯时,请握好扶手站稳,注意脚下安全。赶时间的乘客,还是从楼梯通行比较稳妥,不要在自动扶梯上走动,毕竟安全比时间更重要。

广州地铁五号线。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安全乘扶梯贴士:

  乘坐手扶电梯前要整理好衣物、行李

  坐扶梯前,应该注意避免衣服、鞋带或者是手里的包裹、行李等放到扶梯中间,不要太靠边了,以免卡到电梯的缝隙里。坐扶梯前要检查好自己鞋带是否系好,长裙子应该往上提一提,另外手里不要拿过多的杂物,以免影响乘坐扶梯。

  不让孩子随便走动、乱跑、逆行等

  在乘坐扶梯时,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小孩子,往往扶梯安全事件大多数都是小孩子乱跑乱闹导致的,不是夹到手指头,就是被扶梯传送带带下去摔伤;因此家长要提起十二万分的精神,保证孩子乘坐扶梯安全无虞。

  遇到事故要注意保护自己头颈部

  遇到拥挤伤害事故时,最重要的是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和颈椎,因为在出现意外事故时,头部和颈部是最重要的,保护好这两个部位,其他身体部位受抗击能力要强一些,关键时候要注意取舍。

  注意看准扶梯的紧急停止

  在电梯出现事故时,最首先要做的就是及时按下停止按钮,让扶梯停下,能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而且要注意观察紧急停止按钮位置,一般是扶梯最上面和最下面都有,一般来说是红色的按钮。

(据广州日报、云南网、重庆消防等综合)

关键词:扶梯,安全,左行右立,不提倡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