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出游正当时!石家庄教育局紧急通知:这项活动必须报批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吴云欢
2018-04-25 14:43:13
分享: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了旅行踏青的季节,相信很多人计划趁着美好春光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石家庄教育局23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租用旅游包车管理的紧急通知》,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租用旅游包车管理,确保师生出行安全,要求学校组织师生春游、研学旅行或其它外出活动时,必须报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把手”签字审批,确需租用旅游包车的,必须经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审批盖章方可组织。

图片来自网络

  两小学研学出游被叫停均因包车存安全隐患

  时下正是出门踏春的好季节,河北各地不少学校开始组织学生到郊区、郊县进行春游,也被称研学旅行。然而,这两天春游却频频被叫停。

  4月17日,石家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组织二年级学生的研学旅行活动遇阻——学生们还未上车,活动便被交管部门叫停。因为之前审批合格的车辆被“调包”,民警只好现场对这些车辆再次核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其中四辆大巴车竟然是非营运车辆。

  4月18日,石家庄西里小学在学生们扫兴、校方和家长不理解的情况下,春游计划仍然被取消了。究其原因,都是因为旅游出行的包车未达到安全要求。叫停原因是该校参与出行的车辆出现了调用其他地市车辆情况,且均未在交管部门登记备案,已登记备案的五辆车均未出现在出游车队中,具有极其重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石家庄市教育局紧急通知包车出游必须报批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租用旅游包车管理,确保师生出行安全,石家庄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租用旅游包车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学校组织师生春游、研学旅行或其它外出活动时,必须报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把手”签字审批,确需租用旅游包车的,必须经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审批盖章方可组织。

  >>>组织出游须报“一把手”签字审批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主要领导,要认真学习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租用旅游包车管理的通知》(石公交管〔2017〕30号)文件。学校组织师生春游、研学旅行或其它外出活动,要严格落实文件规定要求,必须报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把手”签字审批;确需租用旅游包车的,必须经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审批盖章方可组织。

  >>>明确学校安全主体责任

  通知要求,学校租用旅游包车组织外出活动,无论是学校直接租车还是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租车,学校都是安全责任的主体。

  租车外出时,必须由学校领导对照交管部门审批的车牌号、驾驶员姓名等信息进行认真核实,凡是驾驶员或车牌号等信息与审批不一致的,必须立即叫停外出活动。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加强对所属学校外出组织活动的审批和监管,坚决杜绝以上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确保学生外出活动安全

  学校申请报批材料要齐全,外出时间、地点、行驶路线、师生人数、租用车辆数等信息,要按租用旅游包车审批表的要求填写清楚。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严格控制乘车路线需经过山路、野路等路况复杂才能到达目的地的外出活动审批,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外出活动安全。

  对未按规定要求审批私自组织活动、未按审批私自调换车辆、驾驶员或因履职尽责不到位,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师生伤亡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加强学校租用旅游包车管理的通知》

  对于学校组织学生出外活动的安全问题,石家庄市相关部门十分重视。2017年,石家庄市教育局、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租用旅游包车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学校组织学生到校外活动,要严格控制人数和车辆。学校在组织学生租用旅游包车集体外出时,要报当地教育和交管部门,在完善应急预案、严格审查车辆、承运人责任险和驾驶人资质的前提下方可进行。租车必须租用有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证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客运企业车辆。

  >>>不得私自组织学生外出活动

  学校在组织学生租用旅游包车集体外出时,要报当地教育和公安交管部门,在完善应急预案,严格审查车辆承运人责任险和驾驶人资质的前提下方可进行租车,必须租用由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证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客运企业车辆。租用的车辆,要有道路运输证及四十万以上有效的承运人责任险,驾驶人要有从业资格证。租用方对上述事项严格审查后,要与车辆所属运输企业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明确双方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安全保障措施。

  >>>学校租用包车审核审批流程

  学校在组织学生租用旅游包车集体外出时,应将车辆所属企业的工商注册登记证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复印件,车辆行驶证和道路运输证复印件,驾驶人驾驶证和从业资格证复印件,车辆交强险复印件,驾驶人近三年内是否发生过驾车致人死亡的责任事故证明原件和学校租用旅游包车集体外出审批表等相关资料一并送辖区所在地交警大队进行审核。交警大队主要审核以下内容:一、车辆所属运输企业经营资质,企业车辆和驾驶人是否纳入源头监管平台;二、车辆和驾驶员交通违法是否“清零”,车辆是否处于正常状态;三、驾驶证准驾车型是否相符;四车辆交强险是否有效。以上审核内容如有问题的交警大队将一律不通过审核。

  >>>包车驾驶人不得疲劳驾驶

  通知要求,包车驾驶人在驾驶车辆时,应履行驾车时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乘客系好安全带,确保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五不二确保”承诺。

  驾驶人要遵守落地休息制度,确保24小时内累计驾驶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随车老师要加强对学生出行安全的监督管理

  随车老师要加强对学生出行安全的监督管理,保证学生在乘坐过程中系好安全带,教育学生注意交通安全事项,正确引导学生规范、文明上下车,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同时要加强对驾驶人安全驾驶的监督。

  《学校租用旅游包车集体外出审批表》原件由学校留存备案,复印件由随车老师携带,以备路上交警检查。

  对未经批准擅自租用车辆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或租用不符合本通知要求车辆的,执勤的交通警察可以暂时滞留车辆,妥善安置老师学生,作为交通安全隐患通报学校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和交通运管部门。

  各学校要再加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

  石家庄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稳定管理处工作人员也表示,将会要求各区教育局再次对辖区各学校进行通知,一定要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学校租用旅游包车管理的通知》,学校要再加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即使委托给第三方机构进行备案等工作也要做好监管、审查工作。

  学生集体出行,交通安全非常重要,必须严格管理,给紧急通知点赞。

  (石家庄市教育局、石家庄发布、河北交通广播综合)

关键词:石家庄,春季出游,校车安全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