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迎冬奥盛会 河北志愿者准备好了吗?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钱玉 王林红
2018-04-25 23:02:31
分享:

志愿者们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冬奥会。(资料图)

  长城网4月25日讯(记者 冯立华 钱玉 王林红)随着2022年的日益临近,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有关人士表示,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对我省而言,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

  可以想见的是,数以万计的河北面孔,将以志愿者的名义参与2022年冬奥会。冬奥会给予志愿者一个广阔的舞台,赋予志愿者独特的光芒,也对志愿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国际化的大视野中,具有“河北特色”的志愿者将如何证明自己、感动世界?

年轻一代在奥运志愿服务中,不断成长和成熟。(资料图)

  新机遇 新挑战 新思考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三亿国人不单单是运动员、教练员,更多的是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产业服务者,以及广大赛事志愿者们。

    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与夏季奥运会有很大不同,从赛事组织到场馆建设,再到服务保障都有其特殊性。据报道,北京冬奥会需要两三万名志愿者,其中,具备冰雪运动专业技能的专业志愿者需要五六千人。

  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在赛会服务保障方面,与冬奥会办赛的要求还存在着不小差距,其中,高水平冰雪赛事的经验和人才队伍不足,满足要求的志愿者数量还存在着较大缺口,急需一批素质高、冰雪专业能力强、外语技能好的服务队伍。作为承担大部分雪上项目比赛的张家口崇礼,将在冬奥会上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我省将竭尽全力为冬奥会培养输送一批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姿态迎接这次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说起志愿者服务,宋美录侃侃而谈。记者 钱玉 摄

  “河北特色志愿者将为冬奥会奉献最高质量服务

  踏着春天的节拍,有志为冬奥会服务的志愿者们在行动。宋美录是张家口“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理事长,也是张家口唯一一位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的志愿者。有着深深冬奥会情结的他告诉记者:“只要有任何能够为奥运做奉献的机会,我和‘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的志愿者们都会全力以赴。”在宋美录看来,“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这支走了10年公益路的队伍,最难能可贵的是大家不忘初心,始终让志愿精神散发出正能量。“我们这个群体,没有大富大贵之人,是一群草根公益人,大家用实际行动将‘张垣之心’打造成了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公益文化品牌,成为张家口一张靓丽的名片。”让宋美录最为感动的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不断融入这个群体。冯佳宽是河北北方学院中医院学院的大二学生,作为“张垣之心”年轻的一员,他说:“几年后,冬奥会开幕之时,我已经大学毕业,也许会离开张家口这个城市。但我会努力让自己达到为冬奥会服务的水平,如果有需要,我一定回张家口当一名合格的冬奥会志愿者。”

  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张家口市职教中心进一步强化“奥运时刻”“北京时间”的思想认识,提高紧迫感、使命感。作为冬奥志愿者主力军之一,张家口市职教中心的志愿者队伍年轻且富有活力、专业且技能全面、热情且训练有素。校长李雪梅表示,将以最好的姿态服务冬奥。目前,学校近万名师生已经全部在河北省志愿者服务网成功实名注册为志愿者。为配合做好2022年冬奥人才培养与储备工作,学校实施了“百千万冬奥人才培养工程”,包括:扩大“3+4”冰雪运动专业规模,稳步推进与奥地利基茨比尔红魔滑雪学校的合作,为2022年冬奥会培养900名本科冰雪运动专业管理和服务人才;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培养会英语口语,懂奥运知识、礼仪规范,掌握滑雪技术的冬奥会志愿者5000人;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旅游服务、英语口语等短期社会化培训,到2022年力争培训10万人次。

  据了解,通过培训,到2022年,张家口市将为冬奥会提供1万余名16-22岁的受训青年志愿者储备人群。他们将作为中国青年学子的代表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展示风采,奉献力量。

  毫无疑问,冬奥盛会将把国人的爱国热情、体育热情提高到一个新高度。为把最高质量的服务奉献出来,我省的志愿者们一直在努力:河北体育学院从认识上到行动上,系统化专业化地为冬奥会输送志愿者而努力准备着;张家口学院举办雪地大演兵,为2022冬奥会锻炼志愿者队伍;“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及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在崇礼区举行,相关系统将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

冬奥会申办成功,志愿者们同喜。(资料图)

  点燃冰雪激情 携手服务冬奥

  相关专家表示,建设一支过硬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活动、传播志愿精神,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教育价值和经济价值。冬奥日益临近,全民奥运的热情逐渐高涨,专家、学者、志愿者、市民共话冬奥,从不同角度围绕志愿者的人才储备、激励问题、管理对策等进行探讨和交流。

  @张家口市职教中心校长李雪梅:志愿者培养不仅仅是一所学校的事情,而是全民全社会的责任与义务。首先,建议由政府出面牵头,加快顶层设计和机构建设。加快对接国际标准,整合优质资源,特别是专业师资力量的引进。实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打造“河北特色”冬奥会志愿者队伍。二是建议加大对志愿者承训学校的宣传和支持力度。政府可以通过购买等方式,在经费上给予学校一定支持,帮助学校提高培训质量。同时,学校应加快相关课程的研发和设置,让学生在实践中结合理论,综合性提高志愿服务的技能,最终能在理实一体的背景下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应加快出台“冬奥志愿者积分”制度。把志愿者参与的公益活动以积分的形式呈现出来,把志愿者所获得的积分计入志愿者的活动手册,当积分累积到一定的数值,政府从精神或物质方面给予志愿者肯定。“志愿者积分制”不仅是对于志愿行为的一种肯定,也是对社会正能量的一种宣扬,鼓励志愿者们把公益活动进行到底,并且吸引更多人主动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主任刘振忠:志愿者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与沉淀。就我省培养志愿者人才而言:其一,应统筹协调。建议志愿者选拔负责部门出台相关要求与需求数量,协调安排好全省志愿者培养事宜,根据志愿者类型与需求,协调好主要牵头教育培养单位。这种统筹协调下的一盘棋安排,能够形成合力,取得最佳效果,避免培养交叉、力量分散现象。其二,应发挥高校、中小学教育优势,依据志愿者需求类型与数量,充分发挥院校专业特性、教育资源等优势,开设相关课程,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岗位技能训练和模拟实训,形成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这种依托现有教育资源的培训模式,能够避免资源的再投入,节省资金。其三,应拓新培养形式,建议举办冬奥会志愿者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志愿者团队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这会助推全省的志愿者培训工作。

  就院校培养志愿者人才而言:其一,应加强冰雪文化教育,依托专业优势,加强培养赛事服务岗位志愿者。其二,应加强英语口语交流能力培养,尤其是冰雪英语知识与技能学习。可采取的措施是加大英语教学学时数、与外语系建立互助学习团队、定期举办冰雪英语角活动等。其三,应依托丰富的实践教学基地,在实习实训中及早接触冰雪场运营程序、赛事组织过程以及冰雪产业链条上的诸如冰雪旅游线路和观赏景点、酒店餐厅接待、赛事运动员引导及相关工作。这种实训实践,可以更好地磨练志愿者的素质和能力。

  @我愿意为你-冬奥:冬奥志愿者的主体不应只局限于高校大学生,建议扩大招募范围。应注重利用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吸引专业人员以志愿者身份加入冬奥会志愿者队伍。

  @芒果不忙:建议发挥名人效应,吸引更多志愿者。应号召影视界、体育界的知名人士加入到冬奥志愿者行列中,并让他们与志愿者互动交流,这样,将大大提高志愿者们的工作热情。

  @心安无杂事:志愿者人数多、规模大,学历、专业、年龄各不相同,建议根据志愿者群体特点定制灵活的培训方式、方法,比如,设置菜单式培训内容,让志愿者多一些自主选择权。

  延伸阅读——

  年轻一代会在奥运志愿服务中成长成熟

  志愿精神正慢慢进入我们的文化中,一大批年轻人将会在奥运志愿服务中成长和成熟起来。冬奥会有开始,也会有闭幕的一天,但志愿服务不会结束,志愿精神会一直延续。留住美丽的奥运精神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张家口市职教中心校长李雪梅,谈到志愿精神的延续,她打开了话匣子:

  通过参加志愿者培训和各种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们而言,不仅仅是工作技能的强化,更重要的是综合素质,特别是爱国主义情怀、职业素养得到了全面提升,其中包括职业期望、职业纪律、职业能力以及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提升。

  第一,职业期望方面。在参与更多活动的过程中,学生志愿者会越来越清晰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自己的性格适合做什么,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是什么,自己性格本身存在哪些弱点,以及怎样克服自己的缺点等。当他们在培训和实践中,把这些问题都解答了,就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和职业方向,会对某种职业充满期待和向往。

  第二,职业纪律方面。大型赛事志愿者服务对职业纪律的要求很高。在进行志愿工作过程中,学生们不仅懂得了如何遵守相应的工作纪律,如按时上下岗、在岗时不做与工作无关事宜、服从岗位调配、听从指挥等,也学会了遵守人际交往规则,不过度服务,尊重他人,学会与服务对象友好和谐相处。通过志愿服务实践,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要求的意识,能有效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

  第三,职业能力方面。冬奥会将为学生志愿者提供一个认识自我、肯定自我、升华自我的平台,有利于激发自我潜能,从而在实战中不断培养提升职业能力。包括英语、计算机等通用能力的提升。而且,学生们在学习中增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补充完善理论知识,这对学生创新能力、学习能力的提升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经受了充分的实践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必定得到提升。特别是现在所进行的岗前专业培训,不仅能够帮助他们学习到更多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对构建合理的知识架构、提高自身服务素质也必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过以往的志愿服务经验来看,学生通过志愿服务,不仅能够积极主动接触到社会各个领域的人们,与各行各业的从业者甚至外国人进行交流,扩大自己对社会大环境的认知,而且能够了解不同领域、行业、岗位存在的差异,能够学会针对不同情况、事件、对象、场合恰如其分地说话做事,为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做好充分准备。一些在志愿服务中担任志愿者骨干、班长、组长等职务的学生,他们的领导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

  第四,职业道德方面。实践证明,志愿服务活动是锻炼和展现青年学子风采的平台,让志愿者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专长与潜能,能够进一步加深他们对自我的了解。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群体,学生在进行志愿服务、奉献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过程中,能够接触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需求。为社会送去温暖的同时,学生在心灵上也得到了升华,职业道德水平得以提高。

关键词:冬奥会 志愿者 点燃冰雪激情责任编辑:张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