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开启工业设计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18-04-26 23:45:25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参会的海外专家。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4月26日讯(记者 赵晓慧)4月26日,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与河北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院共同发起成立的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以下简称“HIDC”)正式启动,同期配套举办国际工业设计工作坊等系列活动,正式拉开河北工业设计发展新篇章。

  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正式亮相

  以点带面加速河北设计创新发展

  “现在,河北产业结构偏重,工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作为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依托工业设计进行创新发展对河北来说尤为迫切。”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封昌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工业设计虽然起步晚、底子薄,但一定要站在高起点、具备国际化视野,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快速赶超。

  基于这样的理念,HIDC在设计、布局、发展规划上都更加契合河北产业工业设计现状及未来发展需要。

  据悉,HIDC是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唯一一家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肩负开启河北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使命。中心将整合全球设计创新资源,推进河北工业设计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推动设计交流和行业互动、设计推广和产业对接、意识普及和氛围营造、设计载体与成果转化,开创设计创新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

  作为河北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发动机,HIDC致力于聚集国内外设计领域顶级专家,为河北工业设计发展提供战略方向;吸纳瑞典、意大利、佛罗伦萨、深圳、北京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余家知名设计机构,助推产业对接顶层设计;建有新材料实验室、高精度3D打印中心、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人因测评实验室等产业配套平台,为制造企业、创业团队的创新创造提供手板制作、开模打样、新材料应用研究、数字仿真设计、人因测评、供应链对接等服务,打造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河北在去年出台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高标准建设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各地市建设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强化发展载体支撑。”封昌红表示,在省工信厅牵头下,她率领团队以中心建设标准为基础,根据各地市的发展情况,规划制定各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标准,以点带面驱动建设全省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高标准构建全省工业设计发展支撑体系,推动全省工业设计资源要素协同发展,提升水平,探索河北模式,打造河北标准。

  汇聚全球创新设计资源

  助推产业转升级对接顶层设计

  “这次我们跟深圳市格外设计经营有限公司就电动工具创新产品开发签订了项目合作,目的就是对产品的外观及舒适性、安全性等进行设计,进而提升产品的受众体验,更好地满足受众的需求。”谈及合作签约,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夕良表示,工业设计不仅仅只是产品外观设计,还包括更多的服务属性,必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和客户满意度,提升企业竞争力。

  产业融合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条件和重要任务,河北产业以机械装备、电器电子、建筑建材、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皮革制品、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配件领域为主,工业结构总体呈“重型化”趋势,存在制造企业创新能力弱、产业发展偏向传统、品牌附加值低等问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下,面临着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压力。

  根据河北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及转型升级需求,HIDC引入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疗、品牌创意、智能装备、电子仪器等领域的20余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创新机构和品牌,包括佛罗伦萨设计周、瑞典设计屋、朗图设计、格外设计经营、上品设计、意臣设计、白狐设计等机构,精准对接产业升级设计需求,为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其中,朗图设计、格外设计经营、瑞典设计屋、白狐工业设计在HIDC承办的设计大讲堂、“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走进产业集群等活动的牵线下,已经与河北八家制造企业深入调研对接,在产品创新设计、品牌设计等方面达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合作。

  在河北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进程中,全球创新设计力量的加入,不仅会提升河北设计业整体发展速度和创新能力,引领制造业向高端化、国际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更将加速推进河北工业设计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

  河北首家Fab Lab落户HIDC

  Fab Lab2.0重塑河北工业生产生态

  Fab Lab(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比特和原子研究中心发起的一个快速建立原型的平台,提供现代化的机器帮助创客和创业团队进行发明和创造。目前全球有1000多家Fab Lab,是一个全球化的社区组织,创客通过Fab Lab提供的硬件设施以及材料,开放源代码软件和由MIT的研究人员开发的程序等电子工具来实现他们想象中产品的设计和制造。

  Fab Lab目前有两个阶段,1.0已经实现所有产品基础结构的模块化,通过对知识模块的开源很多国内外创客实现0到1原型的制作。结合河北的产业特色,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与HIDC共建的是升级版Fab Lab2.0,即‘机器制造机器’,使机器和生产工具的制造实现模块化,用户可以在Fab Lab的技术环境里自行创造实验过程中所需的特定用途工具,这意味着河北制造企业可以通过机器编入程序创造出任何制作工具,这将加速推动河北从装备制造基地迈向先进制造、智能制造,重塑河北工业生产业态。

  此外,聚焦全球Fab Lab最新产品和研发趋势、Fab Academy教育课程、产业链协作服务链三大功能板块,HIDC为小型企业及个人创业者实现创意概念,对接供应链,引领河北创新型产业走向市场化、全球化。

关键词:工业设计,创新,新模式,新业态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