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10天前刚做完手术的他下河救人 网友点赞:这个大叔真爷们

来源: 长城网  刘晓飞 尹彩红 刘俐验
2018-04-27 10:15:50
分享:

  救人者张文祥。刘晓飞 供图

  长城网邢台4月26日讯(刘晓飞 尹彩红 记者  刘俐验)落水男子在河里拼命挣扎,耗尽最后一丝力气,情况万分危急。见状,救人者迅速跑到河边,甩掉衣服,跳入河中。两天来,这段水中救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来,众人纷纷点赞:这个大叔真爷们!

  据知情人透露,这位在关键时刻出手救人的“大叔”就是开发区王快镇前楼下社区的居民张文祥,今年54岁,小名“老来”。

  命悬一线 他出手搭救

  尽管张文祥本人没声张,但他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已在整个社区传了开来,社区还专门将他的事迹制作成一期黑板报,并评他为社区“最美人物”。

  中等个头,典型农家汉子。提及4月23日事发时的情况,张文祥很平静,像在讲述别人的事。

  4月23日18时许,在王快镇东华路七里河发生了惊险一幕,一个男子在河水中挣扎,情况万分危急。

  张文祥骑着电动车走在访友归来的路上,经过此地,他看到了这一幕。没有迟疑,他飞快奔向岸边,三下五除二甩掉衣服,“扑通”一声跳进水中。

  水中救人 两次险沉底

  男子落水处,距北岸约40米,张文祥游到落水男子的身边,用力将男子托起,并奋力向岸边游去。

  一米、两米、三米……每前进一步,都是那么的费力。“估摸着游了20来米,我浑身都没劲儿了,脚试探向下蹬蹬,不着地儿。”张文祥说,这时,他才意识到水挺深,如果就这样沉下去,两个人的命都保不住。当时,他紧紧托着男子,就一个念头,拼了老命也要游到岸边。

  又游了一段距离,他实在没劲儿了,可脚一蹬,仍是不着地,还险些呛了一口水。

  他静静神儿,看到距离岸边已经不远了,于是他咬紧牙,拼着最后力气,最终将落水者救上了岸。

  视频显示,张文祥将落水者救上岸后,一名环卫工和另外两人前来帮忙,而张文祥则一屁股瘫坐在了地上。

  不多时,民警和救护车赶到。张文祥将衣服套在还湿漉漉的身上,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一心救人 没想那么多

  救人过后的张文祥骑着电动车回家,一路上冻得直哆嗦。回到家后,他只是跟妻子简单说了说,两口子谁都没声张。

  当天晚上,外甥转发了这段救人的视频。当时,外甥并没有认出舅舅,他也没吭声。直到亲戚将电话打给他后,他才承认自己就是救人者。

  “当时看到落水者情形特别危险,我一心只想着救人,根本没想那么多。”面对记者的采访镜头,张文祥说。

  后来张文祥才知道,出事地点水深约6米,但张文祥却说:“尽管30多年没下过水了,但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不会犹豫。”

  采访中,记者得知,张文祥身体不好,10天前刚做了一次腹部手术。

  前楼下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胜敏说:“张文祥救人于危难,给咱乡亲们树立了见义勇为的榜样。我们已向全体居民发出了向他学习,树新风扬正气、激发正能量的倡议!”

关键词:落水,救人,正能量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