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未来之城”看雄安系列评论之五】规划如山,“干”才是建设雄安的本色

来源: 长城网  长评君
2018-04-27 17:36:10
分享:

  ●长评君

  一年前,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一年后,《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发布,这标志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迈入新的阶段,具有重要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意义。

  规划如山,方略既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确保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落地见效。

  平地筑千秋基业。一年前的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犹如平地春雷,昔日几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迅速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成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来的新区会是什么样的,或许从公布的那天起,人们就都在自己的心中勾勒出许多美好图景。不过从新区现在的样子确实难以想象,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座千秋之城注定会惊艳世界。

  筹谋既定而后动。最初的喧嚣过后,冷静下来的人们发现这片热土并没有立即进入一场热火朝天的大拆大建,仿佛一切又回到了从前。但人们看不到的是一直有那么一群人紧张忙碌着,这恰恰体现了雄安的本色——“干”字当头、“干”为先。早在2016年5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就接到了为雄安新区做规划设计的任务。2017年4月,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之后的一年间,本着开门编规划的原则,来自国内外的40多家团队,300多名专家都参与其中,为新区规划出谋划策。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和40年前的深圳速度相比,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更强调雄安质量。

  在新的起点上,从零起步,注定“不走寻常路”。雄安新区在建设上并没有遵循传统路线,细心的人可能会注意到,去年秋季,早在规划纲要发布之前,雄安就已经启动“千年秀林”工程了。整治垃圾、修建污水处理站、生态补水……2017年,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也已展开。规划未定,生态先行,雄安新区的这条建设之路走得不太寻常。

  其实,仔细感受,你会发现,一年来,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筹划的这一宏伟构想,正在这片热土落地生根。当初的奥威路已变成“央企一条街”,走在雄安新区,有时会给人一种置身于“中关村”的感觉;铁腕治污,白洋淀水面更广、水质更清了;“雄安城建第一标”市民服务中心已矗立在人们眼前;“千年秀林”十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已栽植苗木700多万株;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辆在新区亮相……一个个匠心、精益求精的谋划,为建成“千秋之城”打下了基础。

  按照规划纲要,蓝色之城、绿色之城、数字之城、现代之城将渐次展开,不断为雄安新区“质量之城”增加注解。按照初步规划,2年后2020年将显现一个新城的雏形,4年后2022年新城核心区基本建成,12年后2030年名冠天下的新区拔地而起。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这一重大历史性工程放在河北,是对河北的高度信任和殷切重托。

  对此,河北省委、省政府在省委九届七次全会上作出庄严承诺:省委、省政府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雄安新区共同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对组织实施规划纲要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忠诚担当,奋发作为,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造辉煌的业绩。

  雄安,时不我待。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苦干实干拼命干,“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宏图定将变成现实,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必定会汇聚世界更多目光,生活在其中的人也必定会获得更多可感知的幸福。

关键词:规划,高质量发展,雄安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