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郝鹏起 卢火青 王潇 田梦
2018-04-28 08:39:15
分享:

新闻发布会全景。记者 卢火青 摄

  长城网4月27日讯(记者 郝鹏起 卢火青 王潇 田梦)4月27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投资招商促进局局长安静,廊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对此次经洽会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丽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丽。记者 卢火青 摄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丽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于5月18日在河北廊坊开幕,这是国际经贸领域的一次盛会,倍受社会各界瞩目。国家商务部对此次活动予以了大力支持,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活动,活动举办地廊坊市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筹备工作。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河北省投资招商促进局局长安静同志,廊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同志,为大家介绍此次经洽会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来自中央媒体、北京媒体、以及河北省和廊坊市的各主要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安静局长发布本届“5·18”经洽会的主题、总体定位、主要活动安排和筹办情况。

河北省投资招商促进局局长安静。记者 卢火青 摄

  河北省投资招商促进局局长 安静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5·18”经洽会,将于5月18日在河北省廊坊市隆重开幕。“5·18”经洽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商务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河北省商务厅、廊坊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河北省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经贸盛会,是全省经济工作的一件大事、喜事。今天,“5·18”经洽会组委会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河北省商务厅对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北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真诚希望通过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宣传河北、宣传“5·18”经洽会,让世界了解河北,让河北走向世界。借此机会,我首先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河北的有关情况。

  河北作为京畿重地、京津门户,素有“燕赵大地”之称。国土面积18.8万平方公里,人口7400万,下辖11个设区市和2个省直管县(市)。河北是经济大省,2017年生产总值3.6万亿元,居全国第八位。河北是资源大省,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的矿产161种,居全国前十位的矿产有49种。河北是工业大省,工业基础雄厚,涵盖全部41个工业大类,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河北是农业大省,畜牧、蔬菜、林果产量均居全国前列,粮食产量居全国第六位。河北是文化大省,拥有5处世界文化遗产和168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河北省具有六大发展优势:

  一是区位全国独有。内环京津、外沿渤海,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沿海省份,是接受京津功能疏解、产业转移的第一梯度地区。

  二是产业基础较好。粮棉、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优势明显,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5%,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三是交通方便快捷。三大港口通达全球,五个机场联通世界,省会石家庄至北京高铁1个小时。

  四是市场空间广阔。京津冀地区拥有1.2亿人口,市场容量超过中国大陆总量的10%以上,是中国金融、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区域。

  五是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源远流长,文物古迹众多,民间艺术丰富多彩,拥有多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六是国策机遇叠加。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诸多国家战略机遇叠加汇集,为河北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当前,河北正面临着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同时也处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我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格局下,河北省正在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河北强化承接京津功能疏解、产业转移首选地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功能,产业合作潜力巨大,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必将成为国内外企业家投资的福地和创业的宝地。

  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年“5·18”经洽会的有关情况:

  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涉外经贸展会,“5·18”经洽会已经具有34年历史,自2010年起升格为国家级展会,会议国际化和专业化程度显著提升,逐步发展成为河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区域投资促进和贸易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本届“5·18”经洽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创新、协同、开放”为主题,努力打造选商引智国际平台和产能合作促进平台。

  经洽会在活动安排方面突出创新、协同、开放三大板块,举办22项活动。

  一是创新发展板块。分为7项活动,具体是:开幕式暨数字经济大会、大智移云展、首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国际合作助力绿色智慧城市发展对接会、环保与循环经济项目展示与对接洽谈会、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对接洽谈会。

  二是协同发展板块。分为4项活动,具体是:2022年冬奥会冰雪产业展、中国临空经济(廊坊)论坛、通武廊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

  三是开放发展板块。分为9项活动,具体是: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德国工业4.0展、“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国际产能合作展、进出口特色商品展、河北省开发区投资合作暨中外合作产业园项目洽谈会、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发布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展、境外招商网络建设暨招商代理对接洽谈会。

  四是主宾活动。共2项,具体是:第七届中印论坛暨印度主宾国活动、南荷兰省主宾省活动。

  此外,本届“5·18”经洽会还将组织项目签约、欢迎餐叙以及各市自办活动等。组委会将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内其他省(市、区)代表团,国内外知名商协会代表团,境外省州和友好城市代表团,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高层,境内骨干央企、大型民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等1200多位贵宾参会。

  目前,“5·18”经洽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现在距经洽会开幕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谋划,精心筹备,优化环境,强化服务,全力以赴办好今年的“5·18”经洽会。我们相信,在经洽会组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新闻界朋友以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把“5·18”经洽会办得精彩成功,为与会的中外客商提供一个精准对接、深入洽谈、务实高效的投资合作平台。

  在此,我们真诚欢迎境内外工商界人士参加本届“5·18”经洽会,并通过这个高端开放平台,到河北和我们共享商机、洽谈对接。我们将为大家提供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和一流的投资环境,我们也非常愿意、并有信心与海内外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贸易规模,促进相互投资,实现互利共赢!同时,我们也诚挚地邀请各位新闻界朋友多到河北走走看看,一如既往地关心河北、支持河北、宣传河北。

  最后,祝各位媒体朋友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事业顺利!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丽

  感谢安局长的权威发布。接下来,请贾永清副市长发布本届“5·18”经洽会的亮点、特色,并介绍廊坊市投资营商环境。

廊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记者 卢火青 摄

  廊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贾永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一年一度的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于5月18日至21日在廊坊市如期举行。作为大会的主要承办方,我谨代表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对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5·18”廊洽会的新闻媒体、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借此机会,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大会举办地廊坊市。

  廊坊是一座与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零距离”的城市。廊坊最大的优势是区位优势,最大的机遇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面向京津,背靠雄安,地处京、津、雄“金三角”核心区域,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雄安新区三大国家战略从北向南辐射廊坊全域,北部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中部两县、两区与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紧密相连,南部三县与雄安新区田水相依,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廊坊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打开了跨越发展的历史窗口。廊坊作为全国独具特色的空港城市,一小时通勤圈中,北有首都国际机场,南有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和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天津港,特别是举世瞩目的北京新机场在北京与廊坊交界处加快建设,周边京雄城际铁路、北京城际铁路联络线、新机场北线高速等多条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加快建设,2019年9月底新机场启用后将成为廊坊通向世界的“空中走廊”。“轨道上的京津廊”建设日益提速,廊坊与北京交通一体化、同城化效应加速来临。

  廊坊是一座生态优先、宜居宜业的城市。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1+2”核心城市,我们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建立起强有力的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和完善的空气质量监控大数据平台,借助环保风暴,倒逼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转型。一方面,治能源结构之本,通过大力实施“煤替代”工程、燃煤锅炉治理、散煤清零行动,全面落实国家“禁煤区”要求,仅2017年就完成农村地区“气代煤”、“电代煤”改造近70万户,预测减少标煤使用128万吨,对地区空气质量改善贡献率达30%以上,掀起了一场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能源革命。另一方面,治产业结构之本,严格落实《京冀交界地区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域内两家钢铁企业整体退出、消化产能近千万吨,整治“散乱污”和涉VOCs企业上万家。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6.5:43.8:49.7,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64.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6年廊坊市空气质量年综合指数排名在河北率先退出全国“倒排前十”,2017年PM2.5平均浓度历史性地下降到60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治理之初相比下降45%以上,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今年,我们革命性实施“营造百万林、决胜森林城”活动,全力建设“一带多廊、百园千村、万亩秀林”重点工程(即建设千里多彩廊道景观线、百个森林郊野公园建设、营建千个村庄团状森林、营造50个万亩优质连片秀林),将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到31%,努力打造京津冀区域绿色发展的“新高地”。

  廊坊是一座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城市。特殊的区位肩负特殊的责任,廊坊把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作为唯一选择。近年来,我们坚持在自觉服从服务协同发展中加快自身发展,精准对接京津产业转移,加快聚集高端高新项目,聚力打造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构建以“大智移云”为首位产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聚力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总投资280亿元的第6代AMOLED新型显示面板项目将于下个月点亮投产,全部达产后能满足9000万部智能手机全柔性折叠屏需求,与京东方、鼎材科技、翌光显示等龙头企业共同打造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基地,推动我国新型显示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二是聚力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廊坊大数据产业园汇聚华为、润泽、联通等一批大数据项目,全市在线运营服务器达51万台,随着硬件设施的完善和扶持政策的出台,京东云、工惠驿家、科大讯飞、浪潮信息等大数据开发应用企业纷纷落户,逐步实现由存储到应用的转型提升。三是聚力打造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以5月份将投入使用的廊坊综合保税区京东跨境电商北方中心、新开建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运营中心和加紧筹备开工的首都电商产业园等京东电子商务产业集群项目为支撑,廊坊将建设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销售额千亿级的智能电商产业运营基地。四是聚力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集群。香河机器人产业港聚集行业领军企业和研发机构80余家,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引进100多家高新高端企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发生产基地、精雕数控机床三期等精密制造项目加快建设,高端制造产业加速聚集。五是聚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总投资81亿元的中安信碳纤维及康得复材项目,一期已建成年产能1700吨,二期项目基本建成,投产后年产碳纤维5100吨、碳纤维复合材料12500吨。总投资100亿元的中交建新能源汽车项目,与整体退出产能的霸州前进钢厂合作,生产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成为廊坊去产能、增动能的代表性项目。六是聚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中信国安投资建设的国际一流特效影视制作基地投入使用,总投资68亿元的大厂影视小镇已引进世纪影业等35家影视传媒企业,总投资220亿元的梦廊坊国际康乐旅游港正在加快建设(其中,25万平米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将于5月份启用),预计年演出在3000场次以上,将打造成为京津冀区域文旅旗舰。

  作为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展会,“5·18”廊洽会已连续举办34届。今年的大会以“创新、协同、开放”为主题,举办20多项会议、对接和展览活动,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平台、选商引智国际平台和产能合作促进平台,整体呈现“五个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创新驱动,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围绕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举办数字经济大会、首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大智移云展、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对接洽谈会等7项活动,引进国际创新资源,构建国际创新交流平台,进一步优化“国际技术、河北转化”合作模式,积极培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针对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启幕,今年将数字经济大会作为廊洽会的主论坛,广泛邀请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高层,研讨数字经济和遥感经济发展新趋势,推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调联动,大会将发布人工智能社区医生助理系统、智能眼镜等一批科技新品,释放产业技术新信息,引领产业发展新未来。首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邀请了中以政府官员、诺贝尔奖得主、专家学者以及有明确合作意愿和自主技术产权的以色列企业代表团参会,展开“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合作”等三个主旨演讲、四次圆桌对话和“一对一”专场项目对接活动,努力构建“以色列技术、中国转化”合作新模式。此外,还将举办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大会暨第六届中国OLED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OLED行业顶级专家演讲、对话,提升河北的行业影响力,为加速新型显示产业在河北集聚提供广泛而优质的客商基础。

  二是突出协同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新领域。主动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举办2022年冬奥会冰雪产业展、中国临空经济(廊坊)论坛、通武廊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和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等4项活动,邀请国家部委、相关省市政府、专家学者和企业界领袖,围绕抢抓发展新机遇、共享合作新商机开展务实对话,加快区域、产业、项目的深度对接和高度融合。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是本届大会的一大亮点,重点邀请了一批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深圳企业家与河北企业家参会,通过主旨演讲、“深商精神与河北机遇”“科技创新与河北发展”主题高端对话、签署系列合作协议,以及专题对接、投资考察等环节,推进冀深企业加强合作,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的成功经验和发展路径,打造协同发展的优秀样板。中国临空经济(廊坊)论坛是围绕建设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举办的高端论坛,重点邀请国内外临空经济发达的航空港、示范区及企业家、专家学者进行思想碰撞,以国际视野、世界眼光,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推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

  三是突出高端开放,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瞄准国际化导向,积极开门办会,邀请印度驻华大使馆、印度普达集团、德国工商总会、美国江森自控集团、以色列库克曼投资集团等国外政府机构和知名企业参与大会的策划组织工作,举办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德国工业4.0展等9个高端活动,开展深度对接,增进双边和多边经贸往来,打造新时代全面开放、互利合作平台。届时,将有来自美国、德国、以色列、印度、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境外客商参会参展,其中,以色列库克曼集团将组织30多家带着技术成果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参会对接,德国工商总会将组织30多家先进制造业企业到会对接。同时,印度作为今年大会的主宾国,将共同举办第七届中印论坛暨印度主宾国活动,通过主旨演讲、专题推介、中印产能合作对接洽谈及成果签约会、印度主宾国展、印度电影展映等主题活动,促进中印友谊,扩大经贸务实合作,并将签署系列合作项目。南荷兰省将举办主宾省展和投资荷兰(南荷兰省)圆桌推介会两个主宾省活动,重点围绕与我省具有互补性的农业、环保、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对接,以贸展促交流,以洽谈促合作。

  四是突出产能合作,搭建高质量发展新平台。本届大会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河北钢材、建材等基础产业,加快优势富余产能国际合作。重点举办“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暨国际产能合作展等2项活动,邀请斯洛伐克、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巴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政府代表、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以及河北省内外优势产业及装备制造企业、对外工程承包及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参加,积极搭建优势产能走出去平台,更好地推动跨境贸易和国际合作。

  五是突出精细精准,务求高质量发展新实效。精准定位高端客商,围绕河北产业发展需要,邀请包括相关部委和省市领导、外国政要、专家学者,以及一批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央企、知名民企的董事长、总裁等上千位重要嘉宾和高端客商参会参展,其中绝大部分企业将带着明确的投资意向开展对接交流。精细实施标准服务,邀请博鳌论坛策划服务商总体把控重点活动和接待服务,对重点客商参会参展实行点对点、个性化服务,优化场馆、环境,完善卫生、安保、交通等应急处置机制,努力提供一流的大会服务保障。精心组织贸易展览,围绕大智移云、国际产能合作等主题,举办8个高质量的展览活动,展览面积近6万平方米,在办展方式上充分体现“河北特色、中国元素、国际标准”,在内容上,展示地方特点、产业优势、产品亮点。精确推动项目对接,建立客户与项目推送和撮合匹配系统,加强会、展、谈融合,为客商提供会前对接和会中一对多、面对面的洽谈机会,将有一大批高端高新项目在大会签约落地。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今天的河北·廊坊正在扬帆新时代,启航新未来。“5·18”廊洽会开幕在即,河北·廊坊这片投资热土、兴业宝地,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海内外朋友的到来,我们将全力为各位嘉宾、客商提供最热情的服务、最优美的环境。在此,诚挚邀请大家莅临本届廊洽会,让我们相约廊坊,共享商机,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河北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李丽

  感谢贾市长的详细介绍。

  希望记者朋友们多关心、支持河北的发展,把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声音传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客商前来参会。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届时到经洽会现场走一走、看一看,通过我们的宣传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经洽会、了解廊坊、了解河北。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廊坊,经洽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