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唐山南湖向所有游客免费开放的标本意义

来源: 长城网  边建军
2018-04-28 08:55:27
分享:

  2018年4月15日起,南湖景区向所有游客免费开放。免费首日,共接待游客86420人次。此外,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和游客需求,自4月29日起,南湖景区夜景也将全面开放,毕场时间延长至22:00。

  南湖景区之所以引起媒体关注,不仅在于它免费开放,更在于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

  南湖景区,位于唐山市中心区南部,湖水、绿地、城市森林、花草组合成美妙的生态景观。置身其中,宛若江南水乡,烟波如幻,任人遐想。然而,在改造前,这里经过开滦煤矿130多年开采形成的采煤沉降区,垃圾成山、污水横流、杂草丛生,是人迹罕至的城市疮疤。唐山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和豪情,树立起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杰出典范,书写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彩华章。经过建设改造,使唐山赢得了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承办权,这里是主场地。世园会闭幕后,唐山高度重视“后世园会”时期南湖景区的发展与管理,不断加强南湖景区生态环境的永续利用,着力把世园会景区建成市民的共享乐园:19.7平方公里的超大面积园林绿化,11.5平方公里烟波浩渺的湖面,营造出水与绿交融的生态城市轮廓线,南湖一跃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标志性城市风貌区。

  城市废墟变成独具魅力的城市会客厅,这是河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彰显了唐山这座百年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抱负和追求。此番免费向所有游客开放,意味着步入零门票时代,更值得我们为之点赞。南湖景区向所有游客免费开放,是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具体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只有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共享倡导的是让老百姓真正成为社会发展成果的主人,而共享体现在旅游领域,则更多地表现为老百姓对旅游休闲活动的广泛参与和对公共旅游资源、旅游公共服务的共享。

  近年来,国内旅游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状态,然而这个时候矛盾却产生了,公众认为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全国各地的景区景点应该坚持公益化方向,逐步降低费用,直至完全免费,但是多数地方和景区景点的经营管理者秉持的观念恰恰相反,认为这正是大发门票财、大做旅游生意的好时机,造成景区景点的门票价格不降反升、水涨船高。

  从这个角度讲,唐山市政府将城市公共资源类的旅游景区免费向社会开放,考虑是公众对公共资源的共享,让社会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够平等地参与旅游休闲、享受各类公共资源和旅游公共服务,这是共享发展理念在旅游领域的具体体现和创新实践,是对广大市民、游客对城市中湖光山色等美好景致向往的回应,顺应了人民的期待,增强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

  南湖景区免费向所有游客开放意义重大,其标杆经验值得推广借鉴。(边建军)

关键词:南湖景区,游客,免费开放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