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新时代更需善始善终的“工匠精神”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8-04-28 08:55:08
分享:

  五一劳动节又要到了,这是属于广大劳动者的节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全国各地都会公开发布、宣传一些优秀劳动者的先进事迹,开展庆祝“五一”系列活动。今年也不例外。

  日前,从2018年“五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总将举行2018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大会,表彰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以及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4月26日《工人日报》)

  近日,中兴通讯的芯片事件,在舆论场上引发深入讨论,“缺芯少魂”的问题,再次严峻地摆在人们面前,呼唤工匠精神的声音不绝于耳。此时,隆重表彰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以及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把他们请上前台,讲述秉持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坚守职业理想,为祖国圆梦的故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事实证明,不掌握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迟早的事。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拥有核心技术都离不开工匠精神。何谓工匠精神?其实就是精益求精的精神,就是追求完美、臻于至善的过程,就是把差不多的“将就”淬炼成一丝不苟的“讲究”。

  回首中华民族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多少光辉时刻被所有中国人铭记。《厉害了,我的国》将祖国发展及成就首次以纪录片形式呈现,生动的画面、形象的语言、翔实的数据,带给国人震撼和惊喜;在央视《大国工匠》系列节目中,一群身怀绝技的“国宝级”技工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匠人在世界舞台上的实力有目共睹,震撼了亿万国人的同时,更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荣耀背后的不易。

  有一种标准叫中国制造,有一种担当叫大国工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要有大作为,“工匠精神”更是不可或缺。只有不断加大创新和设计投入,才能应对新挑战,获得长远发展的新动力,在世界舞台上挺起脊梁;只有培育众多“大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才能顺应中国经济发展新要求,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然而,事业千古事,非一朝一夕之功。在这个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善始善终的“工匠精神”更显得难能可贵。因为工匠精神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核心技术的突破更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毅力和耐心。

  劳动创造美好,奋斗带来幸福。据悉,“世界第一吊”的主设计师孙丽、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被称为矿山“华佗”的煤矿维修电工李杰、在国际上打响中国品牌的水泥生产技术行家郭玉全、屡破悬案的法医杨发英等一批一线劳动者典型从无数工匠中脱颖而出,用自己的奋斗与追求树立起一面面光辉的旗帜。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保持匠心本色,立足本职,将“工匠精神”传承接续、发扬光大。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奋进新时代,只有始终保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才能留下我们每个人浓墨重彩的一笔;只有坚持不懈,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落到实处,才能创造出一个个让人惊叹的发展奇迹。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让我们在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激励下,遇见更好的自己,看见更好的未来。(芦静)

关键词:新时代,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