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一书记”张端树:帮村里建起农业生态观光园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王亚晓
2018-05-01 15:15:00
分享:

南文都村一景。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4月30日讯(记者 刘澜澜 实习记者 王亚晓)张端树是石家庄市工商联秘书长,2016年2月,他跟随石家庄市工商联精准扶贫工作组来到了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成了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开始了他的“扶贫”生活。4月27日,记者来到南文都村,探访这位第一书记的“扶贫”之路。

  迎难而上 扎扎实实打基础

  4月的南文都村,春意融融,草木吐新。村里的老人在广场上晒着太阳聊着天,村里的小路上,不时有一两条小狗跑过,整个村子显得十分祥和安逸。张端树告诉记者,他刚刚南文都村时,看到的却是与现在完全不同的一幅景象。

  “我记得我跟工作组第一次到村里的时候,村支书带着我们绕了好几圈才找到村委会,当时村委会门前有猪圈,厕所,还养着鸡养着羊,当时我就想,要是没人带路,我们还真找不到村委会。”张端树向记者回忆他第一次到南文都村看到的景象。

  “那时候村里基本没有下脚的地方,村民的家门口都是垃圾,污水到处流,一到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张端树说。

  除了恶劣的环境,村民们保守落后的思想以及对工作组的不信任和不理解,也是张端树面临的一大难题。

  张端树说,刚到村里面的时候,全村的人包括两委干部根本不相信他们会让这村会发生改变。“他们觉得我们就是下来晃一下就走,有个老大爷还说,扶贫扶了这么多年,村里也没有多大变化。”张端树告诉记者,看到这些情况,原本自信满满的他也犯了嘀咕,这么多困难,他们能如期完成任务吗?

  但张端树并没有退缩,而是带领工作组迎难而上,立马行动起来,挨家挨户走访调研,用一个月的时间摸清楚了村子里的情况。

  南文都村位于平山县西北部,文都河下游,距革命圣地西柏坡3.9公里。全村204户、687人,行政区域面积7280亩,山场面积6500亩,耕地面积580亩,人均耕地仅0.64亩,地少人多,土地人均产出少,缺少产业支撑,生活水平较低。2015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03人。

南文都村村民的笑脸。记者 刘澜澜 摄

  因地制宜 打造农业生态观光园

  经过深入调研,张端树发现,南文都村在地理环境上有一个天然的优势,这里距离西柏坡景区仅有3.9公里,而且村庄毗邻文都河,依山傍水,旅游资源丰富。于是,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决定引进企业投资,通过整合土地、山林等资源,借势西柏坡红色旅游景区,打造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形成以种、养、休、游、娱为特色的现代综合性农业体,让产业扶贫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搞产业扶贫,如剥茧抽丝,每一步都得走好才行。土地流转是产业扶贫关键第一步。面对一些村民的疑虑,工作组连续召开七次村两委会和两次党员大会,阐述发展思路,协商流转价格和合同条款。首先动员村干部带头土地流转,其次是党员带头土地流转,最后才是村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挨家挨户做村民工作,打消村民疑虑。在村民代表大会上,60多名村民代表一致通过发展产业项目,同意土地流转。

  流转了土地,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又广撒“英雄帖”,采取“广撒网精挑选”的方式进行企业“海选”,邀约企业前来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先后有100家企业参与了南文都村的脱贫项目考察。

  “那段时间特别忙,每天都有人过来看,有时候一天就有好几拨人。”张端树回忆说。经过一个多月考察和专家评估,最终根据企业实力、社会责任感等综合评价,确定河北柏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资南文都村,主导建设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

  农业生态园项目上马后,通过土地流转解放劳动力,村民在产业园区就业,获得工资报酬。村民王彦飞就是这一项目的受益者。“开发商来之前我们都在外面打工,一年到头也挣不到几千块钱,农业生态园项目开始以后,我们把土地流转了,而且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每年工资加上分红少说能赚两万多元,比以前强多了。”谈起现在的生活,王彦飞笑的合不拢嘴。

  截止目前,农业生态园项目建设支付村民工资100余万元。引导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园区建设,企业以10%分红回报。全年下槐镇贫困户入股资金115万元,其中南文都村贫困户入股25万元,共获得红利2.5万元。生态园建设中,南文都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铺设了地砖的街道。记者 刘澜澜 摄

     绿化、硬化、建池塘 全面改善村容村貌

  为了改变南文都村脏乱差的情况,2016年9月中旬开始,张端树带领全村开展整治村容村貌行动,拆除了村里的土建厕所,猪圈,车库,破旧围墙,完成了2000多米村内街道的硬化,并铺装了仿古地砖,沿街进行了绿化,种植了各类花卉,铺设了供水管和排污管,修建了3座旅游厕所和300多立方的化粪池,还在村里装上100盏路灯,建成了两个活动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容村貌改变了,白天看小村整洁美观多了,晚上村里也不再黑灯瞎火,村民生活变得舒适了,全村百姓都有了精气神。”张端树自豪地说。

  此外,张端树利用村南低洼地带毗邻文都河水源充足的优势,采取企业出资入股、村企合作开发的模式,改造修建了一个荷花池塘,用于种植荷花与养殖甲鱼、泥鳅,开发式为村民创收。同时,与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整体上形成生态旅游观光的景观带,在美化村庄环境的同时,也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两年来,产业园区投入4000余万元,村集体养殖项目投入120万元。全村人均增收3500元,贫困户人均增收3200,南文都村完成整体脱贫出列。”张端树向记者介绍,“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村企合作项目,加大对南文都村的整治和改造,让文都河流域百姓搭上致富的快车……”

关键词:扶贫,第一书记,张端树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