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让欠薪“老赖”无路可逃主动偿还农民工工资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18-05-03 13:06:16
分享:

农民工送来锦旗。长城网郭洪杰摄

领到拖欠了两年的工资,农民工给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送来锦旗致谢。网友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近日,在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公安部门的合力追逃下,被通缉的“包工头”张某到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投案自首,并支付了拖欠的来自湖北等地的30名农民工达两年之久的20.5万元工资。

  据了解,近日,农民工刘大江、李青云等到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投诉,反映他们2016年在石家庄某工地打工时,被“包工头”张某拖欠了20.5万工资,虽然多次讨要,但张某一拖再拖,现已拒接他们电话,更别说见面了。

  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受理了案件并成立专案组处置欠薪问题。专案组通过农民工提供的相关信息,几经周折联系到“包工头”张某,并对其进行调查询问。张某承认欠薪事实,却满不在乎地说:“我现在也没钱,钱都用在其他项目上了,让他们等等吧。”

  专案组对张某进行了普法教育并依法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其支付工人工资。但是张某逾期仍拒不支付,并拒接劳动保障监察员电话,不配合调查。针对“包工头”张某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对其做出行政处罚人民币20000元,同时支付工人工资205000元的行政处理决定。

  鉴于张某逃匿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等行为已涉嫌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的规定,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此案移交给公安部门处置,经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后,对逃匿的张某采取了网上追逃。

  近日,在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公安部门强大的追讨压力下,欠薪逃匿的“包工头”张某到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投案自首。

刘大江、李青云领到了拖欠两年的工资。长城网郭洪杰摄

刘大江、李青云领到了拖欠两年的工资。网友供图

  经历了近两年时间,刘大江、李青云等农民工终于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为表感谢给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送来了“公正执法、为民讨薪”的锦旗。农民工李青云激动地说:“这两年我们几个多次找张某讨要,张某总说等等、等等,这一等就等了2年,后来就躲着不见我们了,幸好劳动监察局帮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难题,要不我们的钱真没着落了……”说着说着他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据了解,一直以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强调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和个人“零容忍”,尤其是欠薪的“老赖”要运用行政和司法手段,严厉打击,形成治理欠薪高压态势,坚决消除欠薪“温床”。

  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局局长施钢告诉记者:“农民工工资不能拖欠,这是底线、也是红线。全市劳动监察机构愿时刻与劳动者站在一起,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尽管投案后张某支付了拖欠农民工的工资,但等待他的依然将是法律的审判。

“包工头”张某退还的农民工工资。长城网郭洪杰摄

图为“包工头”张某退还的农民工工资。网友提供

关键词:石家庄,欠薪,追逃,投案自首,农民工工资,包工头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