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探访汶川地震十周年】震后返乡创业的殷万能成了真“万能”

来源: 长城网  张欣
2018-05-06 20:08:59
分享:

年画村的民居外墙上随处可见各种栩栩如生的绵竹年画。记者 张欣 摄

今年50岁的“殷牛排”创始人殷万能。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德阳5月6日讯(记者 张欣)五月的绵竹,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绿树红花掩映着一栋栋白墙灰瓦的川西风格民居,和煦的微风吹拂着一张张朴实的笑脸……5月5日,长城网记者随全国网络媒体探访汶川地震十周年主题采访团来到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找寻十年来发生在这里的新变化。

  行走在年画村,记者看见,绿树、青竹,白墙、灰瓦、翘檐构成的村民新居错落有致,透出浓浓的川西民居特色。在村内的每一处民居,随处可见以三国故事、二十四孝、抗震救灾等为主题的绵竹年画栩栩如生地跃然墙上,成为绵竹新农村建设的亮点,也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到来。

  年画村里除了年画出名,还有个远近闻名的“殷牛排”。“殷牛排”是一家牛排火锅,老板叫殷万能。“5.12”汶川大地震前,殷万能还是一个在外打工的厨师,每月收入只有2000元,2008年的那场特大地震让他的家乡遭受了巨大损失。后来,在江苏省的援建下,在孝德镇这个绵竹南派年画发源地建起了绵竹年画村。

  在废墟上崛起的“年画村”,不但解决了村民们的居住问题,家家还有了独门独户的小院,也因此催生了以年画为龙头的相关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如今,年画村主要有年画街坊、年画广场、年画湖、休闲年画茶座、民间年画艺术馆、二十四孝雕塑群、廉政景观等众多旅游景点,2011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年画村的兴盛,也带动了村里餐饮业的发展。殷万能顺势而为,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他利用自家的几亩宅基地,凭着自己在外学到的料理知识和一些创新,自创了风味独特的牛排火锅。2009年9月20日,“殷牛排”正式开门迎客。

  让殷万能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小店开张后的第5天,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当地视察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时,专程赶到了他的店里。“总理到我家就问‘这是小卖部吗?’我说不是,这是牛排骨火锅店,他兴致勃勃地走到厨房,打开锅盖看了我的炒料,跟我说‘不错,你要好好干!’”九年过去了,温家宝当时说过的话,殷万能至今记忆犹新。

  “我们生意好的时候,大概一天有一两百桌客人,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就是靠着讲究的牛排骨原材料和独家熬制的火锅底料。现在来‘殷牛排’的大多都是回头客和一些慕名而来的客人,平均每月月销售额能达到二、三十万元。”殷万能说,今天这样的成绩,在十年前,是他想都不敢想的,“这些都要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家好政策,才让我这个打工仔通过努力,摇身变成‘殷老板’。”

  谈及未来,殷万能质朴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说:“没有别的想法,就像温总理当时嘱咐我的,我一定好生干,比现在干得更好。”

关键词:汶川,地震,十周年,返乡创业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