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完成12灾种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

来源: 河北省气象局  谢盼 李婷
2018-05-08 15:45:18
分享: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合作完成“河北全省12个灾种的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集”。

  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集包括序图40幅、灾害风险图389幅和12个灾害案例,并进行了12个灾种和承灾体(人口、GDP等)的地图颜色设计以及地图版式设计。同时,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合作建立12个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数据库,编写12个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报告,编制出1部河北省主要气象灾害风险地图集,为防灾减灾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每种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针对具体承灾体的不同年遇型风险图,涉及种植业、畜牧业、交通等行业,研发不同承灾体的脆弱性曲线共计29种;二是综合灾害风险区划图,综合分析具体承灾体风险、年遇型GDP损失风险和人员伤亡风险,绘制全省综合风险图集。通过历史区域雨量站和多要素区域站气象观测数据的整理分析,县级历史灾情数据的逐条核实处理,30米×30米高精度地理国情数据的共享应用,河北省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集分辨率得到进一步提升,暴雨洪涝与台风灾害风险区划分辨率均达到1千米×1千米,干旱、冰雹、雪灾及大风灾害风险区划达到250米×250米。(谢盼 李婷)

关键词:气象,灾害,风险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