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两横一纵”模式推动内涝监测预警服务

来源: 河北省气象局  
2018-05-08 15:45:16
分享:

  2017年7月,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河北省规划设计院、邢台市气象局就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达成合作意向,将联合开展城市内涝监测预警服务工作。

  据悉,城市内涝监测预警服务工作所需数据繁杂、管理部门多、技术门槛高,为了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河北在相关部门间构建了“两横一纵”的新型合作模式,通过部门联合,共同推动城市内涝监测预警服务。

  “两横一纵”合作模式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开展省级城市内涝数据及技术横向合作,通过与省住建厅、省地理信息局、省规划设计院、天津气象科学研究所、天津大学合作,畅通数据使用渠道,提升技术水平,支持地市级内涝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全面升级内涝模型,提升模拟精准度。二是构建地市级城市内涝横向监测及应急管理体系,明确地市级气象部门在城市内涝监测预警服务中的主体地位,通过联合城市管理、交通等部门建立城市内涝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动响应机制。三是以省气象局资源池为技术支持,纵向打通省市两级在数据、技术、管理、服务上的壁垒,共同打造河北省集约化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

关键词:内涝,两横一纵,预警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