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气象水利两部门联合有效应对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来源: 河北省气象局  谢盼 郭迎春
2018-05-08 15:45:16
分享:

  4月20日傍晚至22日,河北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天气。此次降雨对农业生产、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补充地下水、改善空气质量总体有利,但强降水对部分地区交通、城市内涝等造成不利影响。全省气象、水利部门认真落实省领导有关强降雨防范应对要求,精细监测、滚动预报、准确预警、有效防范,全力做好应对和服务工作。

  此次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为33.8毫米,与历史同期对比,此次强降雨的极端性突出,峰峰矿区、曲周县等33个县(市、区)单日最大降水量突破4月历史同期极值,暴雨发生范围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春季最大。

  针对此次过程,全省气象部门利用卫星遥感、天气雷达、自动气象站等多种监测手段严密监测天气演变过程。气象部门与水利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提前3天对此次过程做出了预报,起止时间、范围、强度与实况吻合。降雨期间,省气象台向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滚动提供降雨实况和最新的预报,同时通过电视、网络、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报信息。4月21日9时,省气象局启动了暴雨四级应急响应。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等市、县气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启动了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截止到4月22日8时,本次过程共组织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空中增雨作业8.5小时;地面增雨作业194次。(谢盼 郭迎春)

关键词:气象,水利,联合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