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科学治霾守住蓝天白云

来源: 河北省气象局  李春兰
2018-05-08 15:45:17
分享:

  “今年春天这空气质量是真的好了,我们几个老姐妹儿天天在这跳舞,前两年冬春的时候那大雾霾天可不敢出来”衡水市区休闲广场舞蹈队队长王荣格阿姨望着碧空如洗的蓝天感慨颇深。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衡水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14,同比下降24.4%,达标天数49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7天,连续三个月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后十名”,实现首季“开门红”。

  自2013年起,环境保护部开始用拉名单的方式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和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空气质量情况进行动态排名,五年来,衡水基本都在“后十”徘徊,甚至曾一度落至倒数第一名。监测先行

  为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大气污染治理,自2014年起,衡水市气象局便将环境气象业务作为业务改革重点单独列出,在河北省气象局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服务方式和服务产品。先后在市区和园博园内安装2016年更是专门抽调一名技术骨干,到市政府临时组建的“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大气办)开展工作,实时与局内对接,就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进行分析预报。

  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2017年,市委市政府将“打攻坚退后十”作为了2018年的工作目标。为此,衡水局抽调三名高级工程师正式组建“环境气象中心”,并先后多次到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河北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市大气办及环保局等相关业务单位求教、座谈,业务产品先后五次改版,最终定型为“环境气象日报”,每天滚动制作发布及未来一周环境气象条件预报,并在预报中增加了静稳天气指数、混合层高度等指数预报,及前一日天气和环境气象条件实况分析。

  “静稳天气指数和混合层高度,是我们经过广泛调研和思考后加列入服务材料的两个参量,这两个数值直接影响着污染物扩散条件,也直接关系着治霾措施的制订”衡水局环境气象中心负责人吴雁告诉笔者。

  除此之外,衡水局环境气象中心工作人员与大气办建立了点对点服务机制,实行24小时无障碍沟通,对于大气办的服务需求做到实时响应,实时到位。

  2018年的1月份被衡水市委市政府列为了大气污染治理"退后十"攻坚月。为助力攻坚,衡水局环境气象中心会同市环保局及市大气办专家组、技术组共同组建了空气质量预报联合会商小组,建立了每日视频会商制度。会商中,各方依据前次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前一天环境气象条件实况分析及每日全市用电情况、空气质量数据监测情况和当前全市及周边城市气象条件,系统分析气象因素和全市形势,对未来3天的环境气象条件和天气形势做出预测,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应对措施和要求。

  “气象局的工作非常重要,是我们开展科学治霾的基础,只有准确预测了扩散条件我们才能进一步决策并拟定治理措施。”现任大气办专家组带头人徐广峰如是说。市大气办专家组成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也曾对衡水局环境中心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委派研究所在衡水的驻点专家亲自到衡水局进行工作对接。

  截至今年3月31日,衡水局累计发布环境气象日报151期,联合会商小组累计会商78天。自4月1日起,衡水市空气质量预报联合会商小组工作已暂停,衡水局环境气象中心在继续承担预报工作任务的同时,重心向科研倾斜。

  “我市历年来4—9月份的气象扩散条件都比较好,降水也比较多有助于污染物沉降,因此这几个月我们要做的就是蓄势,集中力量做好具项研究,比如把扩散条件细化为垂直扩散、水平扩散,把预报区域化等等”衡水局局长石志增对环境中心的阶段性重心转移给出了具体解释。对于衡水而言,退出“后十”虽属不易,但这绝不是终极目标,衡水环境气象在建设清水蓝天美丽家园的路上,要做的还有很多……(李春兰)

关键词:科学,治霾,蓝天白云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