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积极做好森林草原防火气象保障工作

来源: 河北省气象局  谢盼
2018-05-08 15:45:16
分享:

  2018年4月,为落实河北省政府有关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求,河北省气象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气象保障工作。

  今年4月,河北省气温回升较快,降水整体偏少,大风日数增多,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持续攀高,尤其是“五一”临近时,农事耕作、旅游踏青等公众户外活动将日益频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河北省气象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将森林草原防火气象保障作为气象部门重点工作抓实抓紧。省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和各有关市气象局进一步加强防火期天气气候预测和专项会商,积极开展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预测,强化中长期火灾气象风险研判;积极利用电视、电台、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预警大喇叭等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信息,提高社会公众防火意识。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加强卫星遥感技术在森林草原火点监测中的应用,做好火情疑似点和火灾火情的监测,密切关注森林草原火灾情况。另外,各单位还积极做好森林草原扑火灭火的气象服务保障准备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各类应急保障设备、车辆的巡检,确保设备和应急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及时到位。对出现的森林草原火情,省气象台将及时提供火场气象要素实况和预报,为扑火灭火提供科学支撑;省人影办将抓紧一切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最大程度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谢盼)

关键词:森林,草原,气象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