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人民共创历史伟业

来源: 长城网  杨飞
2018-05-08 18:03:30
分享: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启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马克思认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力改善民生福祉,引领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迈向新天地。

  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深刻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中央持续性地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是推动着党员干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五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多个中央领导小组组长,推动着党的领导力显著增强。当前党的领导已深入到各行业、广大农村、高校、街道社区党建和非公组织,党的战斗力显著增强。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民有所期,党有所为。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曾作出庄严承诺。这五年来,共制定、修订了71部中央党内法规,占173部现行有效中央党内法规的四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之笼扎得越来越紧密。中央着力“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赢得了党心民心,也使得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党的号召力显著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民生答卷崭新又靓丽。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民生工作内涵与外延不断深化和拓展,13亿多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社会养老保险已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也已覆盖13.5亿人。五年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853万人,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长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向着未来进发,我们就应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杨飞)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改善,民生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