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当孔雀舞遇到张家口冰雪
蔚县剪纸传承人周淑英将杨丽萍孔雀舞和冬奥会融入剪纸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8-05-10 06:39:00
分享:

   周淑英在深圳文博会河北展区展示剪纸新作《彩蝶纷飞》。记者 蔡洪坡 摄

  长城网5月9日讯(记者 蔡洪坡)5月9日中午,张家口蔚县剪纸传承人周淑英抵达了深圳,作为本届河北省参加文博会筹备办邀请的非遗传承人,她将在河北展区现场展示蔚县剪纸的艺术魅力,并与现场参观者互动。

  当日下午,周淑英带着部分作品赶往深圳会展中心河北展区。周淑英抵达时,展区还在紧张地施工布展中。

  河北展区燕赵文化展示区域是专门为我省文创产品集中展示设置的一片展区,在一个搭建的柜台旁,周淑英刚站稳脚,立马就引起了围观。应大家要求,周淑英随后开始展示自己的作品。

  周淑英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一幅剪纸新作《彩蝶纷飞》。作品中,一只只五彩缤纷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整体看起来色泽鲜丽,动态十足。

  随后,周淑英又向大家展示了另一幅新作《冰雪之美与月亮宫》。在这幅作品中,底色是蔚蓝色,一个女子在一轮皓月下翩翩起舞。作品给人一种静谧、清爽而又柔美的感觉。

   周淑英新作《冰雪之美与月亮宫》。记者 蔡洪坡 摄

  “蔚蓝色的背景象征着我们张家口的蓝天,白色的月亮象征着我们张家口的冰雪,婀娜的舞者是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她在跳孔雀舞。”周淑英解释说。

  解释一出,围观的人赞不绝口。周淑英兴致勃勃地向大家介绍起了这幅作品背后的故事。原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国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和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淑英进行了一次合作洽谈,“她经常出国演出,我也经常出国宣传剪纸艺术,我们俩都是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的载体,有合作的基础和潜力。”

  从北京回来后,周淑英就开始构思,怎么样将杨丽萍的舞蹈和剪纸、张家口冬奥会结合起来。经过两个月的潜心创作,这幅作品问世,继而被带到了本届文博会上。“这副作品也是在文博会上首次公开展出。”周淑英说。

关键词:文博会,非遗,剪纸,周淑英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