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喷“涉毒家庭”,别扯当地村民同意

来源: 长城网  杨于泽
2018-05-10 16:39:48
分享:

广东惠来县鳌江镇10个家庭被喷漆“涉毒家庭”,当地正在去除。

  澎湃新闻5月9日报道,广东揭阳市惠来县鳌江镇10户家庭的房屋被喷上“涉毒家庭”的大字标签,据称是要达到警示教育效果。新闻照片显示,多栋农村房屋被喷上“涉毒家庭”的字样。而鳌江镇禁毒办一工作人员表示,5月8日晚意识到有不妥之处,已开始落实去除工作,但相关字样并未涂掉。

  知错即纠,善莫大焉,值得肯定。但所谓“意识到有不妥之处”,其实是网络舆情兴起,当地有关部门感受到压力,有着“避风头”的思维,属于不得已而改之。但随时可以去除,自然也可以随时再喷上去。这种随意的行政行为,背后有着不容忽视的问题根源,需要我们关注和反思。

  事情是这样的:地处粤东沿海的揭阳市惠来县,全县户籍人口140万人,由于涉毒问题,2014年先后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毒情严峻重点关注地区”和“制毒严重通报警示地区”。当地将禁毒工作作为全县中心任务,2017年以来破获了一批毒品刑案、查处了一批吸毒人员、打掉了若干制贩毒团伙。在这个背景下,惠来县鳌江镇政府组织鳌江镇禁毒办工作人员给10户家庭喷上了“涉毒家庭”的标签。

  对于这种贴“涉毒家庭”的做法,网上既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支持者认为,这种家庭,贩毒都是一窝子,不会是某家庭成员个人行为,而且以此为生,不会改的。有人问道:“他们家庭享受了违法贩毒的红利,为什么不能喷漆?”反对者则质疑,这种做法缺乏法律依据,侵犯了人权。

  现在当地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有不妥之处”,但也有自辩,说喷“涉毒家庭”的行为有提前告知村民,并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同意。

  这种自辩逻辑很混乱。在有家庭成员涉毒的家庭私房外墙上喷上“涉毒家庭”的标签,核心问题是这种行政行为有没有法律依据、合不合法,这不是一个知情权的问题。在打人之前嚷嚷“我要打人”,以告周知,这并不能使打人合法化。政府的行政行为涉及到相关家庭成员的合法权利,而“当地村民”与此并无明确的利害关系,他们的同意无效。在这个问题上,并不适用“民主”的决策方法和程序。

  目前看来,“涉毒家庭”是一种客观存在,但并不具备法律上的规范性。有人认为“贩毒都是一窝子,不会是某家庭成员个人行为”,但即便某个家庭有几个人涉毒,总会有人未涉毒,比如儿童、老人等。即使有未成年人涉毒,其权利也受《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的特别保护,不可被跟家庭綑挷在一起被公开贴上负面标签。从法律上讲,家庭也不是权利、义务的适格主体。即使是《婚姻法》,其调整的也是婚姻家庭关系,而不是确认家庭是一种法律主体。

  有人可能会说,为什么可以评“五好家庭”、“十星家庭”,而不能给有关家庭贴上“涉毒家庭”的标签呢?评“五好家庭”、“十星家庭”,只是对相关家庭的道德褒扬,绝无权利损害。而贴“涉毒家庭”,则涉及到相关家庭成员的合法权利,如果权力逾越边界,就有可能构成侵权。

  给10户家庭的房屋喷上“涉毒家庭”的大字标签,说到底还是权力任性,权力缺乏边界意识与底线思维。所谓取得当地村民同意,说穿了不过是想以此掩盖权力的任性。征求当地村民的同意,本质是一种伪程序,并不能使违法行政行为合法化、合理化。如果这种说法只是一种诡辩,恰恰确证了权力任性;如果当地官员是把征求当地村民同意当了真,以为自己的行为真的合法化了,那就暴露了当地官员基本素养的欠缺。这是很可怕的。

  权力任性导致权力乱作为,其本质是某些领导干部能力欠缺、工作方法失当、责任不落实。表面上看,惠来县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毒情严峻重点关注地区”和“制毒严重通报警示地区”,当地政府压力很大,喷“涉毒家庭”标签说明他们想有所作为、想摘帽。但广东那么多县市、中国那么多县市,为什么只有惠来县成为“毒情严峻重点关注地区”?恐怕这正说明当地治理出了问题,而权力任性、乱作为可能正是根子之一。不走正道走邪路,毒情严峻就不难理解了。(杨于泽)

关键词:涉毒家庭,农村房屋,喷漆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