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成功抢救重度窒息新生儿

来源: 长城网  崔梦琳 暴丽莎 张彬楠
2018-05-11 10:09:52
分享:

  长城网5月11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暴丽莎 张彬楠)近日,来自河北宁晋的张超(化名)和妻子带着出生一个多月,患有重度窒息的宝宝妮妮(化名),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新生儿科随访门诊复查,妮妮脸色红润、呼吸均匀、活泼可爱,可谁能想到,刚出生时的她面色苍白、呼吸微弱,一度处于濒死状态。在医院经过十多天的抢救和精心救治,她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据悉,4月3日,对张超和妻子来说,是悲喜交加的一天。初为人父,伴随着妻子预产期的到来,张超紧张地等待在产房外,期盼着宝宝第一声响亮的啼哭。然而,漫长的等待,换来却是医生紧张而快速的解释:“宝宝生下来不哭,需马上转院!”伴随着120急救转运车的疾驰而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新生儿科迎来了这名叫妮妮的宝宝,妮妮出生时体重4000g,全身皮肤苍白,四肢肌张力低下,呼吸表浅,安静的仿佛不存在。急查动脉血气后,新生儿科主任刘芳迅速作出判断:这是一名重度窒息的宝宝,随时可能因重度窒息,导致患儿出现缺氧缺血性脑病,引起抽搐,全身循环障碍,甚至是死亡。此外,很多患儿由于出生时缺氧,出现颅脑损伤,导致严重的后遗症——脑瘫。

  一场与生命博弈的战斗打响了,医护人员不仅要维持患儿的呼吸、心跳和全身循环的稳定,还要尽量避免脑损伤后导致的后遗症。他们迅速为妮妮建立静脉通道,穿上特殊的“衣服”,主管医生为妮妮连上亚低温装置,开始了亚低温治疗。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与死神分秒必争。亚低温治疗,看似简单易懂,实际操作起来却存在着诸多风险。处于低温状态的宝宝,可能会出现严重心律失常、栓塞、低血压和肺动脉高压等情况,还有可能出现凝血功能异常、电解质紊乱,甚至会导致患儿皮肤出现硬肿、破溃和坏死。脆弱的妮妮本就因为重度窒息,出现心肌受损,凝血功能轻度异常,她能否坚强的穿过这一道道关卡,医护人员都捏了一把汗。

  为时时监测生命体征,护士为妮妮连接上了脑功能和心电监测,并间隔8~12小时查血气,精确记录每天的出入量,并进行神经系统的查体。妮妮的病情让医护人员揪心揪肺,紧张的状态让她们的心经常提到了嗓子眼。幸运的是,72个小时过去了,妮妮没有发生抽搐,坚强地闯过了缺氧缺血脑病抑制期可能出现的呼吸抑制,妮妮开始有反应了,也可以哭闹了,慢慢地睁开了漂亮的眼睛,顺利度过了危险期。

  经过一周的治疗,妮妮的状态明显改善,自己可以有力地吸吮奶瓶,新生儿神经行为评分也正常,颅脑核磁检查未见明显异常。出院1个月后,当妮妮来到新生儿随访门诊复查时,已经是10斤的宝宝了,她脸色红润、呼吸均匀、活泼可爱,各项随访指标也处于正常水平。

  据刘芳介绍,重度窒息的宝宝,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神经行为后遗症,给家长造成很大的负担和伤害。正常新生儿体温应该维持在36.8℃左右,亚低温治疗是通过物理疗法,将患儿体温,尤其是脑部温度,降至34-35℃左右,并维持在此可控温度内,降低脑细胞氧耗能,减少脑组织神经毒素的堆积,从而减轻窒息导致的脑损伤。该院新生儿科从2010年开始引进亚低温技术,经过临床验证,成功救治了很多重度窒息的宝宝,在救治重度窒息患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救治水平居于河北省首列。

关键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亚低温治疗,新生儿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