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码上读】年轻一代会在奥运志愿服务中成长和成熟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钱玉
2018-05-11 10:09:53
分享:

  志愿精神正慢慢进入我们的文化中,一代年轻人将会奥运志愿服务中成长和成熟。冬奥会有开始,也会有闭幕的一天,但志愿服务不会结束,志愿精神会一直延续。留住美丽的奥运志愿者风景是一个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在此,记者特邀张家口市职教中心校长李雪梅,深入浅出地谈志愿精神的延续。

  通过参加志愿者培训和各种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对于我们这些职业院校的学生们而言,不仅仅是工作技能的强化,更重要的是综合素养,特别是爱国主义、职业素养得到了全面提升,其中包括职业期望、职业纪律、职业能力以及职业道德等全方位的提升。

  第一,职业期望方面。在参与更多活动的过程中,学生志愿者会越来越清晰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自己的性格适合做什么,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是什么,自己性格本身存在哪些弱点,以及怎样克服自己的缺点等等。当学生们在培训和实践中,把这些问题都解答了,他们就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和职业方向,对某种职业就会充满期待和向往。

  第二,职业纪律方面。大型赛事志愿者服务对职业纪律的要求很高。在进行志愿者工作过程中,学生们不仅懂得了如何遵守相应的工作纪律,如按时上下岗,在岗时不做与工作无关事宜,服从岗位调配,听从指挥等,也学会了遵守人际交往规则,不过度服务,尊重他人,学会与服务对象友好和谐相处。通过志愿服务实践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要求的意识,由此能有效地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

  第三,职业能力方面。冬奥会将为学生志愿者提供一个认识自我、肯定自我、升华自我的平台,有利于激发自我潜能,从而在实战中不断培养提升职业能力。其中包括,英语、计算机等通用能力的提升。而且学生们在学习中增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补充完善理论知识,这对学生创新能力、学习能力一定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经受了充分的实践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必定得到提升。特别是现在所进行的岗前专业培训,不仅能够学习到更多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对帮助学生们构建合理的知识架构,提高自身服务素质和服务质量也必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效果。

  通过以往的志愿服务经验来看,学生通过志愿服务,不仅能够积极主动接触到社会各个领域,与各行各业甚至外国友人进行交流,扩大自己对社会大环境的认知,而且能够了解社会不同领域、行业、岗位、人群存在的差异,能够学会针对不同情况、事件、对象、场合恰如其分说话做事,为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一些在志愿服务中担任志愿者骨干、班长、组长等职务的学生,他们的领导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并且影响着整个志愿者团队。

  第四,职业道德方面。实践证明,志愿服务活动是锻炼和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学子风采的平台,让志愿者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专长与潜能,进一步加深自我了解和培养职业道德。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群体,学校作为学生进入社会的桥梁,让学生在进行志愿服务、奉献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过程中,接触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需求。为社会送去温暖的同时,学生在心灵上也得到升华,职业道德得以培养及提高。

  冬奥会作为国际超级体育赛会,目标就是促进人们向往积极向上、不断进取、与人和谐、共同努力的精神动力。能够有机会参与冬奥筹备工作,我们也将积极倡导、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勤于奉献、团结互助的校园文化,促进主流优秀校园文化的形成,增加受训人数,使受训学生可以成为志愿服务活动的骨干,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活动的组织和开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推广作用。

关键词:冬奥会 志愿者 年轻一代责任编辑:吴云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