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创新让燕赵文化更具华彩
河北团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侧记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胥文燕 蔡洪坡
2018-05-11 16:24:00
分享: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门迎客,河北展馆精彩亮相。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深圳讯(记者 张青果 胥文燕 蔡洪坡)“一看到雄安新区、激情冬奥这几个字,就不由地想进来看看。”5月10日中午12时许,来自深圳当地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当年,深圳作为改革前沿,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感觉发展速度一定会超深圳。加上冬奥会在河北张家口举办,这样的河北真的太具魅力!”

  5月10日上午11时,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门迎客。500平方米的河北展区内,参观者饶有兴趣地围聚在展品前,观赏、问询、体验、拍照、购买……

  “文化+科技” 让创新河北活力四射

  很多人对位于进门右侧区域的“球带幕”很好奇。“如果大家知道‘伦敦眼’的话,那我们这个‘雄安眼’是可以和它比肩的。”深圳文博会河北展区展览展示负责人巩慧介绍,“‘雄安眼’用了3D投影技术、穹幕立体的影像结合搭建,营造了沉浸式的互动体验系统,立体感更强,更具未来感。可以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雄安新区的规划和建设。”

长城新媒体集团制作的“百变文博会、带你来穿越”互动程序,吸引众多观众体验。记者 胥文燕 摄

  河北省重点打造的第一家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新型媒体集团——长城新媒体集团居于展区中央,其利用大数据和人脸融合技术制作的“百变文博会、带你来穿越”的互动程序,吸引了众多观众体验。

  设置在长城新媒体集团右侧的“LED互动地砖”也让很多人体验了走红毯的感觉:试探着踩上去,慢慢地放开脚步,可以看到脚下的“路”随着脚步移动变换不同美景,不由地啧啧称奇。

  “文化+创意” 让燕赵文化更具华彩

  内画、剪纸、烙画、缂丝……展会上,我省文创产品美轮美奂,让人爱不释手。

  冀南磁州窑艺术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振宇把具有磁州窑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与中国画大写意相融合,以瓷为纸,以铁当墨,作品质朴中体现出繁简得当、挥洒自如的艺术特色,让人眼前一亮。

 

河北展区“文创大集”热闹非凡。记者 胥文燕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淑英(右一)正在教两位俄罗斯客商剪纸。记者 张青果 摄 

  “缂丝的发源地便是定州,缂丝有‘织中之圣’的称号。现在要想让缂丝再次焕发生机,就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古代技艺中融入现代审美情趣。”参展企业讲解员张玉双表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淑英潜心创作的新作《冰雪之美与月亮宫》也亮相本届文博会。“这幅作品也是首次公开展出。”周淑英说。来自俄罗斯的美女看到现场制作的蔚县剪纸,忍不住亲手体验。前来参观的刚从东京工艺大学毕业的王慧婷对蔚县剪纸也格外喜爱,“这些承载中国特色文化的东西,最有魅力!”

关键词:文博会,燕赵文化,剪纸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