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河县着力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来源: 长城网  白根海 安培强 王君晨
2018-05-11 17:48:49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白根海 通讯员 安培强 王君晨)新河县紧紧围绕“双创双服”工作重点,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工作,完善机制,强化措施,着力提升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打好审批“组合拳”。新河县行政审批局打破常规,实施了服务预约、服务前移、容缺受理等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效率,让群众办事不再难,“最多跑一次”成新常态。实施预约服务。针对重大投资项目,打破法定办理时限的规定,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指定工作人员进行“无休日”办理。今年4月份,牧原养殖项目在办理项目备案手续时,由于项目建设时间紧迫,该局工作人员为其提供24小时全天候政策服务,帮助企业当日审核资料、当日办结手续,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限。服务窗口前移。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变“坐地等”为“主动服务”,第一时间上门对接。去年12月份,康盛地热公司因管道改造需临时占地,接到临时占道申请后,该局马上安排专人到场进行审批前辅导和政策答疑,一次性告知所需资料。按要求需10天办完的手续,1天之内办结审批。三是推行容缺受理。开辟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针对项目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申请材料有所欠缺的情况,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先予容缺受理进行审批发照,欠缺材料让企业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等形式补交,提高了审批效率。

  打造发展“新高地”。新河县行政审批局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决破除各种束缚和藩篱,大胆改革,大胆创新,构建一流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营造充满活力的创业创新环境。规范完善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度》等8项制度,对125项审批事项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审批流程等内容逐一进行规范,编制完善办事指南、流程图等,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优化服务流程。实行首问负责制。制定出台《首问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首问责任、服务态度、服务流程及责任追究,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让办事群众和企业知晓流程,明确步骤,及时得到答复和办结。实行“帮办代办”服务。从班子成员和业务股室中选取8名精干人员,作为招商引资项目、纳税超百万、省市县重点企业的“服务员”,对审批事项实行保姆式全流程帮办、跑办、代办服务,形成“服务员”围着企业转,审批股室围着“服务员”转的工作机制,使企业不用到审批部门即可完成各项审批手续的办理工作。河北天茂印染有限公司排水许可在帮办人员与监管部门的协调下,原来需要20天办完的手续,仅用3天就全部办完,顺利拿到排水许可证,为企业节省了17天时间。今年以来,共为15家企业帮办各类审批事项20余件,受到企业业主的一致好评,获得鑫合生化、誉阳贸易、裕拓建筑、葛赵村卫生室、天茂印染、西关幼儿园等赠送锦旗9面。

  戴上约束“紧箍咒”。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服务大厅的工作作风就是政务服务的作风,新河县行政审批局紧密围绕工作纪律涣散和服务意识淡薄等方面找问题,切实改善机关形象,提升服务作风。强化宗旨意识。新河县行政审批局每周五下午召开全体会议,通报本周工作、请假、纪律情况,强化工作纪律,层层传递压力,促进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建立奖惩机制。探索建立激励措施,对敢于担当、作风优良、成绩突出的给予表扬,对敷衍塞责、作风懒散,被群众投诉的,通报批评,乃至纪律问责。开展社会监督。通过设立监督举报箱、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发放调查问卷表等形式,广泛开展社会监督,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52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拖拉、推诿刁难和不作为、慢作为等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了自查,并限期进行整改。四是不定期巡查。在行政大厅内设置监督员,对服务窗口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巡查,发现服务态度不热情、业务办理不规范等问题,立即纠正、立行立改;发现工作期间上网聊天、炒股、看视频等不遵守工作纪律的现象,立即对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

关键词:新河,行政审批,效率,提升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