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津冀 《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推介会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 长城网  路钦淋
2018-05-11 22:12:38
分享:

《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推介会。记者 路钦淋 摄

  长城网5月11日讯(记者 路钦淋)5月11日,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省级新型智库)编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推介会在省工会大厦举行。

  本书从京津冀发展宏观阶段、对外开放协同、农业协同、旅游协同、金融协同、人口与劳动力流动等角度分别提出了未来改革方向与对策思路。聚焦了当前河北在推进协同发展和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剖析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障碍、过剩产能问题、雄安新区新闻传媒问题、精准扶贫问题、人才与智力引进等协同发展中难以规避和难以破解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力争为河北在推进与京津协同发展中的重大决策提供参考和智力支持。

  该书数据翔实、资料丰富、权威性高,对于广大研究机构和社会公众研究、了解河北经济发展状况,也具有很高的文献资料价值。全书分为四大部分:总报告、前瞻研究板块、区域报告板块和调研与建议板块。

  本书总报告从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历史观角度,在全国率先解读了“千年大计”的真正内涵及其对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影响。在此基础上,从区域格局、战略路径、平台载体、城市品质、县市定位等角度提出了河北未来发展的新战略与新思路,并提出了借鉴“新浙江经验”,破解协同发展过程中党政干部执行力提升困难和体制机制障碍的思路与建议。前瞻研究板块从协同发展的阶段判断、对外开放、城乡统筹、全域旅游、金融协同、创业就业等角度分别提出了未来改革方向与对策思路;区域报告板块以河北沿海地区、冀北地区和石家庄市等区域为样本,详细研究分析了协同发展的问题,并提出了破解之策及未来发展思路;调研与建议板块聚焦了当前河北在推进协同发展和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剖析了民间投资、去产能问题、雄安新区宣传把握、精准扶贫、招才引智、文化产业等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力争为河北在推进与京津协同发展中的重大决策提供参考和智力支持。

关键词:蓝皮书,京津冀,雄安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