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擦亮河北文化名片 讲好河北故事
——写在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闭幕之际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胥文燕 蔡洪坡
2018-05-14 23:18:00
分享: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现场。记者 胥文燕 摄

河北“文创大集”人潮涌动。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深圳5月14日讯(记者 张青果 胥文燕 蔡洪坡)5月14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在这个一年一度的号称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上,各省都拿出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与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文化作品,对逛展的大多数人来说,徜徉在各省展厅间,可以说是在完成一场浓缩的高享受的中华文明之旅。对参展商来说,却没有那么轻松,这是一场无声的较量,未来如何更好地发展,不得不进行思考。

  先得做足“特”文章

  “叮铛叮铛”在深圳文博会河北展馆,每当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郭海博拿起铁锤开始敲打制作铁板浮雕的时候,旁边就很快围满了人,国外参观者也不禁竖起大拇指。今年展会他带了200份宣传册,开幕当天就被参观者拿空了。

  郭海博参加深圳文博会已经有5次,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在各式各样的展品中,参观者和客商们最感兴趣的就是具有特色的文化艺术品。

  郭海博持续创作展示太行山系列作品,今年摆在最显眼位置上的是作品《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展现了李保国教授的朴实和坚毅。李保国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土生土长的河北人,在太行山精神的影响下,他苦干实干,35年如一日用科技的力量染绿荒山,使10万多名农民实现脱贫致富。他的事迹也让太行山精神愈发光亮。作品中,郭海博用石头纹理效果处理李保国的衣服,更显性格坚韧、刚毅。背景是太行群山,表达了李保国关注太行山老百姓的生活。

  “河北是一个文化大省,历史悠久,涌现出了系列英雄人物,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对于文化工作者来说,就意味着题材广泛。老的比如我们非遗,是河北最传统的文化,新的像雄安新区、冬奥会、塞罕坝精神等等,都极具河北特色。河北特色就是河北的文化符号,要在这些文化符号上做足文章。”郭海博说。

  今年深圳文博会,我省组织蔚县剪纸第三代传承人周淑英、烙画艺术大师郝友友、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郭海博等非遗大师现场与参观者互动,讲解和制作手工艺品,吸引了大批参观者的目光。现场,河北各大名窑烧造的代表性瓷器以及京绣、缂丝、满绣等优秀非遗作品,都让国内外的观众真切感受到河北悠久灿烂的文化。

文博会现场。记者 胥文燕 摄

  文创产品“贵”在创意

  “真是做得太逼真了!”在我省文创市集上,“张家口礼物”的瓷包子“欺骗了”太多人的眼睛,像极刚出笼的薄皮大馅发面包子。满满一笼,不时赢得观众的赞叹。

  记者注意到,其精妙还不止此,在包子底部,藏有盖子,而里面装的是茶。另一件展品是一块深红色的方帕,整齐地叠成一摞,展开方帕,上面印刷的是古代舞女,参展企业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根据蔚县壁画设计的餐巾纸。一位参观者表示,如此精美,都舍不得用了。

  在河北馆,这样兼具艺术观赏与实用价值的作品比比皆是,在其他省份展馆,同样不乏精彩之作。

  在四川省展馆,华本汉服文化公司带来的汉服和头饰,精美而不失古雅,获得了众多参观者的喜爱。女孩们纷纷试戴、自拍。

文博会现场。记者 胥文燕  摄

  文化更要“见贤思齐”

  “我发现大家对没有任何添加的香草茶很感兴趣。更坚定了我们做香草系列产品的信心。”河北省参展商邯郸香草湖文化产业园研发部经理郝运兰告诉记者,她除了偶尔出去转转展会,大部分时间都在收集顾客体验。几天来,她现场泡茶,一杯杯送到体验者手中,聆听大家对香草茶等产品的感受和评价。

  而张家口创智文化传媒负责人武勇鹏将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与重点客商交流,记者为采访到他,也等了许久。“以前只是电话沟通,难得相见,好好沟通一下合作细节。”

  因河北馆面积有限,“赵家笙”第三代传人赵宏亮这次没能带产品参展,但他也专程来到文博会现场。“深圳有我好几个客户,正好大家见见面多交流交流。”

  “在文博会上看到了很多稀奇的好东西,对我们开发新品应该有启发。”一位企业参展商由衷地感叹道,各省文化精粹都在文博会上集中展示,对各省参展企业来说,是一次绝好的“采风”交流,相互借鉴的机会,在交流碰撞中,共同提升。

关键词:文博会,展览,交易,河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