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到不到位? 9月底前河北开展“回头看”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05-14 23:31:59
分享:

董康 摄

  从河北省环保厅了解到,9月底之前,河北省将集中对2017年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开展“回头看”,对清理不深入、整改不认真、解决问题不彻底、制度建设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促进问题解决和整改。

  “回头看”的主要任务是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工作,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层层传导工作压力,重点对照《关于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分类处理意见》的整改标准和有关要求,对落实压减产能不到位、散煤治理管控不到位、燃煤锅炉治理不到位、工业污染管控不到位、扬尘综合整治不到位、环境监管责任不到位、油品质量管控不到位和其他等8个方面的问题逐一排查。

  河北省提出,对专项清理工作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以及执纪宽松的,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巩固拓展专项清理成果。

  根据安排,5月至6月为自查自纠、整改落实阶段。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省直各成员单位,组织和指导各市、县(市、区)对管理范围内的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事项进行“大起底”,看问题是否清理到位、整改是否落实到位、长效机制是否建立并执行到位,对照台账、逐项认领,明确整改责任人、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认真整改落实,逐一销号管理。

  7月至8月为明察暗访、综合评估阶段。由河北省环保厅各驻市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组成若干联合检查组,开展全覆盖式交叉检查。对联合检查组发现的问题,河北省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即时交办、跟踪问效、即时办结、分类处置、报告结果,并综合各方面情况对各市及省直相关部门整改作出评价、进行排名。对排名后三位的进行公开约谈;对存在问题突出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

  9月份为全面总结、巩固成果阶段。在省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下,河北省环保厅抽调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参加,采取走访、座谈、问卷和实地调查等方式,对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估验收。一些清理事项,采取第三方评估的方式组织实施。对群众满意度低的,责令“补课”。

关键词:雾霾,河北,措施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