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七方面攻坚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马利
2018-05-15 08:59:56
分享:

  “我省将从‘存量盘活、增量倾斜’两方面综合施策,确保今年年底前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记者从5月14日召开的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扶贫会议暨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动员会议上获悉,2018年是河北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年,将在七个方面进行重点攻坚,包括消除大班额、实施控辍保学、缩小校际差异程度、加大财政投入、设施设备提档升级、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校管理等。

  河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大班额消除计划”,一方面扶持农村薄弱校,盘活存量,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必要的村小、教学点、寄宿制学校,配备合理师资,着力解决“乡村弱”问题,让农村学生安心留在农村上学;另一方面消减城镇大班额,倾斜增量,通过建分校、留足教育用地、新建小区配建学校等方式,有效缓解“城镇挤”难题。为确保任务落实,河北省要求各地制定消除大班额倒计时进度表,建立台账、定期监测,实行建档销号管理。

  在实施控辍保学方面,河北省将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布局规划,妥善处理撤并问题,坚决防止因为学校布局不合理导致学生上学困难甚至辍学。通过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强化师资保障,提高办学水平,避免学生因条件不完善、厌学等原因辍学。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在辍学高发区制定“一乡一策”“一校一策”的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尤其锁定农村、边远、贫困、民族等重点地区,初中等重点学段,以及流动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重点群体的监控。

  为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河北省进一步完善教师补充机制,通过完善招聘方式、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措施,加大对紧缺学科教师的招聘补充力度。完善教师交流机制,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

  为缩小校际差异程度,河北省要求小学和初中的差异系数必须分别控制在0.65和0.55的红线以内,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切实缩小县域内校际间差异。

  此外,按照相关要求,今后各地规划、新建义务教育学校,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规模不超过2500人。

关键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