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剪纸述传承:蔚县民间老艺人讲述刀与纸的爱恋

来源: 长城网  高琳哲 耿佳
2018-05-15 12:57:54
分享:

  长城网5月14日讯(记者 高琳哲 耿佳)张家口市蔚县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源远流长,该县剪纸独树一帜、驰名中外,是“中国剪纸艺术之乡”。随着蔚县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消息传出,河北民间剪纸艺人周广在自豪之余欣喜不已,他特意给大女儿周陆陆讲述起蔚县剪纸艺术的传承历史。

  蔚县剪纸2006年入选首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品种繁多的剪纸中,蔚县剪纸独树一帜,是全国唯一的一种以阴刻为主的点彩剪纸,素以刀工精细,色彩浓艳而驰名。

蔚县剪纸。记者 高琳哲 摄

  周广出生在河北蔚县的一个剪纸世家,他师从父亲周永明,与妹妹周淑英是目前蔚县剪纸仅有的两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周广的父亲周永明是蔚县第一代民间剪纸艺术大师王老赏的嫡传弟子。

  蔚县剪纸艺术源起窗花,过春节贴窗花是中国南北方都有的传统习俗。周广说:“小时候早晨醒来第一眼望见的就是窗花,一幅窗花一出戏。逢年过年就要换新窗花,小孩子就围坐在大人跟前听故事。”

  在周广的工作室里,他向记者打开话匣,回忆起儿时刚接触剪纸这门技艺的情形。“小时候经常见到父亲雕刻,母亲染色,制作出来的剪纸颜色鲜艳活泼,就非常好奇。由于父亲不放心让我染色,有次趁着父亲外出,我就偷偷向母亲央求,结果偶然的机会,意外地获得了父亲的肯定,从此开始跟着父亲系统地学习。”

  周广介绍,蔚县剪纸是一门活体传承的民间艺术,主要靠师徒口传心授。从9岁起跟着母亲学习色工,12岁跟着父亲学习刀工,15岁学习画样。在学艺过程中,周广牢记父亲的教导:“要学成一个全面的蔚县剪纸艺人,必须要画、刻、染三样全能。”

周广展示“刀技”。记者 高琳哲 摄

  目前,周广在继承父亲剪纸艺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新技法,尤其是他练就倒拉胡须的“刀技”在蔚县剪纸刀工中堪称一绝。周广以他精细的刻制点染技法创作出的人物、花鸟等剪纸作品栩栩如生,在国内多次获奖。

  “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州。”周广说,蔚县剪纸不只是蔚县的名片,更是中国的名片。如今,六十多岁的周广已经有千余位徒弟遍布全国各地。他说,自从剪纸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国家对剪纸的扶持与保护力度加大了,他被评为国家级传承人,每年享受国家补助,对剪纸的传承与保护的责任也更大了。

  近年来,蔚县剪纸逐步产业化,传统的剪纸技艺正面临机器剪纸、电脑剪纸带来的冲击。对此,周广及其兄妹开始尽自己所能宣传蔚县剪纸、推崇手工剪纸。“手工剪纸的细腻柔和是机器做不到的。我们必须保护这些手艺,让大家明白剪纸文化是机器所不能替代的,这是中国人的一块宝。”

周广的大女儿向父亲学习剪纸技艺。记者 高琳哲 摄

  周广说,如今,蔚县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蔚县剪纸将有新的契机传承出去。“我们作为传承人,将会把剪纸作品做得更加接地气、贴近百姓生活,踏踏实实地将中国传统的、优秀的手工技艺传下去。”

  作为王老赏派系第四代剪纸传承人、老周家第三代传人,周广的大女儿周陆陆大学毕业之后就回到了家乡与父亲研究剪纸。她告诉记者,作为剪纸艺人后代,她将把自己所学的美术知识融入到剪纸中,担负起蔚县剪纸传承的重任,把蔚县剪纸发扬光大。

关键词:蔚县,历史文化名城,剪纸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