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中国行动让“一带一路”惠及全球

来源: 长城网  杨飞
2018-05-15 16:31:44
分享:

  今年3月,在澳大利亚悉尼,300多名澳大利亚政商界人士汇聚一堂,探讨如何抓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带来的大商机。这个大项目,正是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的一系列举措之一。一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国际列车”进一步聚合动能,加速向前,携各方驶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未来。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也是习近平主席在一年前的演讲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愿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国际列车”加速向前。

  凝聚合作共识,巩固全球认同。独行快,众行远。当今世界暗流涌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为各国开展更加密切的经济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从亚太经合组织岘港会议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反复阐释“一带一路”倡议,也让世界对这一造福众多国家人民的世纪工程有了更多理解和认同。

  共商、共建、共享,织密“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既是改善全球治理的新抓手,也是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的良方。泰国副总理颂吉就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了新希望。”迄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乌兹别克斯坦将“一带一路”写入外交法令……“一带一路”正红遍全球。

  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行动世界受益。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负责任的中国一直在推动各国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努力形成合作共赢格局。一年来,从由中企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正式通车,到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从“冰上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到中老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桩桩件件,都足以表明中国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

  完善全球治理,实现优势互补。借助“一带一路”,通过双边或多边沟通和磋商,各国可以找到经济优势的互补,发展潜力巨大。彭博新闻社的文章说,“一带一路”已经成为“真正的全球方案”。一年来,“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和项目落地不断推进,国际合作不断结出硕果,在时光这把度量尺上镌刻下了联动式发展的坚实步伐。这也足以表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中国的发展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杨飞)

关键词:中国行动,一带一路,世界经济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