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喜迎“5·18”廊坊“换新妆”:从“小家碧玉”到“大家闺秀”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孙泽恒
2018-05-16 18:44:15
分享:

廊坊市丹凤公园月季花盛开。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5月9日讯(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艺术大道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把书法、围棋、管道、剪纸、雕刻等多种元素融入其中,苗木种植有雪松、国槐、加拿大红樱、北美海棠等150余个植物品种,实现‘一步一景百步一园’效果,使艺术大道真正成为‘大道艺术’。”在5月9日举行的廊坊全市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该市园林局办公室副主任周伟表示。

  “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85%,5月12日前全部完工。此外,在原有10座大型绿雕的基础之上,今年投入1000万元,在迎宾线路的重要节点再新增15组绿雕,既烘托喜庆祥和氛围,又突出大气磅礴之势。”周伟说。

    按照“打造京津冀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的功能定位,廊坊市确定了城市基础设施三年提升总体工作思路。今年,廊坊市建设局以“5·18”环境整治工作为切入点,迅速行动、强力攻坚,瑞丰公园、艺术大道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市环境容貌实现根本性改变,让廊坊由内而外脱胎换骨,从“小家碧玉”渐渐出落成“大家闺秀”。

小朋友观赏“郁金香花海”。记者 孙泽恒 摄

  把城市“围”进花海之中

  今年4月初,廊坊市第二届郁金香展在文化艺术公园盛大开幕,占地1万平方米的展区,栽植进口郁金香50万株,包括“杏色印记”、“白旗”、“神秘范依克”等29个经典品种和“火焰百合”、“绿星”等21个特色品种组成的“郁金香花海”让众多市民游客大饱眼福,郁金香美景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不仅如此,周伟还告诉记者,5月1日,瑞丰公园正式开园,填补了廊坊市南城没有大型综合公园的空白,市民休闲娱乐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丹凤公园总投资480万元,将于6月底之前引入机器人管理模式,成为智慧城市在公园运用的生动实践。

  廊坊市全年计划投资7.6亿元,已完成投资2亿元。启动实施20个绿化项目,其中,“5.18”之前完成8个,新增绿地112公顷,在确保增加绿化总量的同时,突出层次性、空间性、艺术性,让人眼前一亮、记忆犹新。

  艺术大道景观改造工程围绕月季做足品位提升文章,讲好“月季故事”。高标准打造由1个主要展区、5个关键节点、4条重要道路、8个公园游园构成的月季展,让70余个品种、180余万株月季“芳浸廊道”,使市民徜徉月季花海、流连忘返。5月15日之前出精品效果。

广阳道东延工程施工现场。 记者 孙泽恒 摄

  打通城区道路交通“微循环”

  在广阳道东延工程路段,记者看到许多大型铺路设备正在施工作业。“广阳道东延工程使整条路段贯通市区,此外区间工程也将打通友谊路,工程从去年9月份完成招标以来,我们加紧施工,计划在‘5·18’之前通车。”廊坊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副处长陈军民告诉记者,廊坊市今年计划投资31.63亿元(已完成投资17.04亿元),全力推进46项重点工程。其中,既有打通中梗阻的大手笔、大气魄的道路工程,又有贴近民生、百姓关切的便道及便道外提升和小街巷改造工程;既有增色添彩的夜景亮化工程,又有补齐短板的地下设施工程。

即将贯通的外环路西南环线。记者 孙泽恒 摄

  据了解,“5.18”之前,一批断头路将会陆续打通,从此告别“挨得近却行不通”的窘境。其中,西南环线“5.18”前主路通车后,将彻底打通外环路交通大动脉;广阳道东延、新华路北延、新源道工程建成通车后,将有效分流交通压力。此外,艺术大道东西贯通、永兴路南延、金光道东延、古县路、隆福路等区段也已全面进场施工。银河北路、爱民桥、广阳桥提升改造工程将于5月16日前全部完工,畅通城区道路交通“微循环”。 同时,“5.18”之前,廊坊市还将完成43条小街巷改造工程,完成便道及便道外硬化铺装11万平方米;对地下排水管网进行一次全面疏通疏浚,解决令百姓头疼的“城市气味”问题。

廊坊市体育场周边撒布的公共卫生间。记者 孙泽恒 摄

  营造干净有序的城市环境

  走进廊坊市体育场,色彩搭配靓丽的公共卫生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些在体育场周边撒布的公共卫生间,不但造型美观而且实用性强,还配有供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区域。据了解,这些公共卫生间不但方便了附近锻炼身体的市民,还可以为大量中超观赛球迷提供便利。

  廊坊市环卫局环卫科科长石洪岩说:“强力推进城区‘厕所革命’。在市区现有146座厕所基础之上,今年至少新增厕所125座,确保满足每平方公里4座的设置数量标准,6月底前完成总任务量60%,10月1日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廊坊把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作为营造良好与会环境的重中之重,成立市级统一组织领导机构,制定《迎“5.18”三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统一调度方案》,集中优势资源、优势兵力,打一场基础设施提升的攻坚战、环境集中整治的歼灭战。

  据了解,廊坊积极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把工作触角向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外环线延伸,计划解决环境卫生具体点位问题170个,清理积存垃圾2.5万吨。目前,已清理完成总量80%,5月12日前全部完成。此外,建设局8个扬尘督导组对146个工地实施全方位、无缝隙检查,调高标尺、上限执法,全天候在岗、常态化检查,确保工地扬尘污染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取得实效和长效。

  在全力以赴推进迎“5.18”重点项目和工作的同时,廊坊市建设局还同步抓好园林绿化养护、市政设施整修、供水供气保障、建筑领域扬尘防治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以干净、优美、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迎接“5.18”盛会的召开。

关键词:廊坊,城市,环境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