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钢1.56万吨百米重轨产品全部下线 5300吨百米重轨用于北京西长线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5-16 07:00:09
分享:

  5月15日,河钢集团邯钢公司1.56万吨百米重轨产品全部下线,并通过了各项技术指标检测。这批产品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订购,将分配至北京铁路局、济南铁路局、郑州铁路局,用于国家铁路正线道轨更换。其中,北京铁路局合同量为5300吨,用于长37公里的北京西长线(北京西站至长阳路段)建设。

  钢轨分重轨和轻轨两种。每米质量大于30公斤的钢轨属于重轨,其生产连续性强,冶炼工艺复杂,轧制难度大,属于“高、精、尖、特”钢种,代表着一个钢铁企业的制造水平。多年前,河钢邯钢从德国引进百米重轨在线淬火技术,建立了重轨生产线。近年来,河钢邯钢不断完善重轨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与钢铁研究总院开展技术合作,先后攻克了近40项技术难题,重轨生产技术日益成熟。今年3月,河钢邯钢60公斤/米的U75V/U75VG重型钢轨通过中铁检验认证中心(CRCC)认证,成功拿到了国内铁路市场的通行证。目前,公司已具备生产50公斤以上各种规格重轨的能力。

  “过去,我们的重轨产品多次用于国内铁路试铺轨建设,这是首次正式用于国家铁路正线建设,标志着公司的重轨生产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河钢邯钢技术中心技术带头人张旭峰说,为保证重轨质量,在订单生产组织过程中,他们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标准化,加强钢轨脱碳率、NDT探伤率攻关,加强加热、轧制、矫直、切割等各工序间协调,此次百米重轨合格率较2017年百米试铺重轨提升了22.3个百分点。

关键词:河北,重轨,铁路,订购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