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微评】自媒体价值观导向不可丢 受众辨识能力不可无

来源: 长城网  郭晶璇
2018-05-16 17:31:25
分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3日深夜,二更创始人丁丰就11日“二更食堂”发布的关于“滴滴司机杀害空姐”一案的不当推文事件进行回应,表示将“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公众号及其他所有平台的二更食堂账号;免去李明在二更网络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

  事件起因:5月11日,二更公司名下公众号“二更食堂”以舆论热点21岁女孩深夜乘网约车遇害事件为素材,撰写并发布文章《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数钱》,文中多处用语不当,粗鄙、露骨消费死者,引发用户声讨。随后,“二更食堂”负责人被约谈,公众号被平台封号七天,再接下来,就有了二更创始人深夜致歉和反省一事。

  网友“x沧海一粟_”:二更不是个例,公众号现在是群魔乱舞,三观尽失,宣传奢靡生活,鼓动阶级对立,标题经常是“女人不努力,可是要结婚的”、“月薪1万是讨饭”等字目,传播都是负能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重不符合。

  网友“杨栋栋01”:其实这些蹭热度的营销号才是最可恨的,打着正义的旗号各种挑拨,即便当事人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依旧不依不饶,只为了让自己带有极端感情倾向的言论得到更多意气用事的人的关注和认同,这些人才是真正吃人血馒头的败类!为了想红真的是恶心至极了。

  网友“千里雾蒙蒙”:比滴滴好多了,至少态度是对的,而且二更不涉及到事件本身,至多我们觉得文章恶心,让那个没底线的小编和负责人受到应有的惩处。但滴滴的责任感呢?人家女孩子是坐你的网约车出的事,这责任怎么也推脱不掉!

  小编说:自媒体粉丝越多、传播影响力越大,责任也就越重。不能为了博得受众的眼球,忽视了自身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媒体具有一定的价值导向,自媒体价值观导向不可丢。除了自媒体人应该提高自身的新闻素养外,受众辨识能力也不可无,对不同来源的信息设置不同的警惕值,这样才能使自己变得明智。

关键词:长城微评,自媒体,价值观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