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造反式脂肪危害大!世界卫生组织计划5年内全球停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陈美冉
2018-05-16 17:31:28
分享:

  导语: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表示,计划在2023年之前彻底清除全球食品供应链中使用的人造反式脂肪。停用反式脂肪对维护健康和挽救生命非常重要,因为统计数据显示,反式脂肪每年在全球导致50多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什么是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在牛羊肉、牛奶及其制品中存在少量的天然反式脂肪。而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这种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等优点,在炸鸡、薯条、爆米花、饼干、蛋糕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

  由于可延长油炸和烘焙食品的保质期,加上成本低,人造反式脂肪曾被认为是一项突破性发明。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认为,反式脂肪对健康毫无益处,摄入越少越好。

  反式脂肪每年导致50多万人死亡

  反式脂肪最大的健康危害是,会增加人们罹患心血管疾病等的风险,对公共卫生构成潜在威胁。统计数据显示,反式脂肪每年在全球导致50多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有一些医学研究发现,反式脂肪不仅危害身体健康,对精神健康也有影响。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2012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不论年纪大小,那些常吃含有反式脂肪食物的人更具攻击性。

  美国州立圣迭戈大学2015年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摄入反式脂肪较多的人会出现“情绪意识困难”,也就是情绪的“清晰度”水平较低。相反,反式脂肪摄入量较少的人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世卫计划5年内全球停用人造反式脂肪

  世界卫生组织14日发布名为“取代”的行动指导方案,计划在2023年之前彻底清除全球食品供应链中使用的人造反式脂肪。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说,世卫组织呼吁各国政府采用“取代”计划,从食品供应链中彻底清除人造反式脂肪,这将是“全世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一次重大胜利”。世卫组织“取代”计划包括对停用人造反式脂肪进行立法。

  国际食品及饮料联合会秘书长里纳尔迪在世卫组织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组织呼吁全世界食品生产商采取迅速有效的措施,支持世卫组织关于停用人造反式脂肪的计划。

  丹麦是首个采取措施限制使用反式脂肪的国家

  一些国家的监管机构要求,食品包装上必须标明反式脂肪含量,而有些国家则开始逐步封杀反式脂肪。丹麦是世界上第一个采取措施限制使用反式脂肪的国家。美国政府要求,2018年6月18日以后,除非获得批准,否则美国市场上的加工食品将不再允许添加氢化植物油。

  或将波及奶茶蛋糕巧克力薯片等诸多食品

  调查发现,蛋糕、面包、饼干、爆米花等食品普遍含有人造奶油,而该成分为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有经营者表示,完全消除人造反式脂肪比较难,一来成本会提升,二来会影响食品外观。专家也指出,由于天然食品中也存在少量反式脂肪,所以零摄入可能无法做到,但人造反式脂肪将在食品工艺中逐渐被淘汰。

  人造奶油含反式脂肪 多家糕点零食企业密切关注“限制令”

  在广州一家社区便利店,记者随机拿起一包90g装的丹麦曲奇饼,在其外包装的营养成分表上看到,该盒饼干的反式脂肪含量为0.7g/100g。此外,不少面包的配料表都标有“人造奶油”(含反式脂肪)成分。

  记者随后走访了一些面包店,多款面包包装上标有“淡奶油”,店员告诉记者,淡奶油为动物奶油,不含反式脂肪。但这些以“动物奶油”为配料的面包,价格普遍要比人造奶油的高一些。

  广东作为食品生产大省,不仅食品企业数量众多,还拥有嘉士利、利口福、徐福记等多个知名零食糕点饼干生产企业。世卫组织所发布的人造反式脂肪“限制令”,未来是否会对这些企业产生冲击?

  记者致电利口福与徐福记的相关负责人。利口福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品牌的糕点一直使用比较高端的奶油,预计影响不大。而徐福记则表示,影响还有待继续观察。

  食品分析师朱丹蓬表示,限制人造反式脂肪,如果强制落地执行的话,对于整个行业将是一个“利好”。“推动行业间的洗盘,将整个产业结构都往上提。”朱丹蓬表示,企业调整时会有一定冲击,但长远来看利于中国消费市场的升级。

  “对于减少使用人造反式脂肪,很多企业在观望中,但也有部分企业已经在提前布局,自我提升,他们将更好地赢得渠道和消费者。”朱丹蓬指出,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已经不只是看中性价比,也更看重“大健康”。

  牛羊肉、乳制品、水果蔬菜中也含有反式脂肪

  事实上,反式脂肪要一点也不吃,几乎做不到。很多食物中都或多或少含有一定量的反式脂肪,尤其是氢化植物油,是我国居民摄入反式脂肪的最主要来源。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建议,每人每日油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5-30克,但实际上很多人都超标,是不健康的。过量摄入植物油,不仅带来反式脂肪摄入量增加,也会导致饱和脂肪酸摄入增加,对健康不利。另外,含氢化植物油的加工食品反式脂肪含量也相对较高,不宜过多食用。

  专家还指出,除了反式脂肪,还不能忽略高饱和脂肪酸和过高能量摄入对健康的不利影响。能量和饱和脂肪摄入量过高是导致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的重要原因,可以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胆固醇血症的风险,这已经成为我国慢性病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食物多样化、平衡膳食、适量运动才是保证健康的基础。

  食品标识“0”含量反式脂肪未必真为零

  当你在超市购买面包等糕点时,是否留意过配料表?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即人造奶油。

  不过,记者日前走访了多家商超、便利店却发现,很多商品明明配料标识有“人造奶油”,但在营养成分表中却列明反式脂肪含量为“0”。

  通常,人们认为“0”就是没有,反式脂肪为0,也就是含量为0。记者向多位从事营养学研究的专家了解情况,专家们表示,营养成分表中的反式脂肪为“0”,并不是真的为0,而是含量很低。

  “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的规定,100克食品中的反式脂肪含量低于0.3克时,一般食品企业可将反式脂肪含量标注为0,配料表和营养标签并不矛盾。”

  专家提醒,警惕部分商家利用0含量来“忽悠”消费者。例如上海市工商局公布的2014年第1号虚假违法广告公告中,好丽友旗下的薯愿(马铃薯膨化食品)被作为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曝光。好丽友·薯愿曾宣称“口感松脆、不油腻;且100%不含反式脂肪”,被上海市工商局以虚假违法广告处以5万元罚款。

  此外,专家表示,含有反式脂肪的配料很多,比如,起酥油、植脂末、奶精、人造脂肪、精炼植物油等,都是含有反式脂肪的配料。

  如何判断有无反式脂肪?看食品标示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建议,首先看食品成分,如果一种食品标示使用转化脂肪、氢化棕榈油、人造植物黄油等,那么这种产品含反式脂肪。食品包装成分种类标示一般是按含量高低顺序排列,如果以上名称出现在产品前面,可推测反式脂肪含量高。

  每天摄入上限应是多少?不超2.2克

  为避免过量摄入反式脂肪带来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就建议,每天摄入的热量中,来自反式脂肪的热量应低于1%。

  中国也规定,从2013年开始,如果配料表中含有氢化植物油,或含反式脂肪的物质,营养成分表中要标注其反式脂肪的含量。同时建议,每天摄入反式脂肪不应超过2.2g,过多摄入有害健康。反式脂肪摄入量应少于每日总能量的1%。

  那么,我国居民的摄入水平有没有问题呢?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2013年发布的风险评估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天吃的反式脂肪是0.39克,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0.16%,北京、广州居民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的限值,也显著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摄入量。

  五个方法快速区分天然奶油和人造奶油

  虽然人造奶油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含量非常低,对人体危害也有限,但对消费者来说,还是要具有分辨天然奶油和人造奶油的能力。消费者可以用几个简单、易操作的办法来区分。

  【看】天然奶油的颜色偏黄,不容易塑形,所以外形上看起来比较普通;而人造奶油的颜色发白,做出来的蛋糕形状会更多样、更细腻。

  【尝】人造奶油很香甜,有各种丰富的口感,这是各种香精的功劳,吃起来会黏黏的,给人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腻;天然奶油口感淡淡的,有自然清新的奶香味,没有人工香料味儿,入口即化,吃起来有一种很轻柔的感觉。

  【摸】将天然奶油和人造奶油放在皮肤上涂抹,天然奶油能够被吸收,而人造奶油不会。

  (据新华网、央视网、北京青年网、金羊网、大河网综合)

关键词:人造反式脂肪,危害,停用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