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普及逃生常识 捍卫生命安全

来源: 长城网  郭冬梅 刘志梅
2018-05-16 19:57:23
分享:

  演练现场。郭冬梅 供图

  演练现场。郭冬梅 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5月16日讯(郭冬梅 刘志梅)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增强在紧急状态下的心理承受能力,5月14日早晨石家庄市第三中学进行了消防紧急疏散演练,此次演习先后模拟发生地震和火灾两种灾情。

  当演习信号发出,演练师生各司其职迅速到位。负责紧急疏散的教师在最短的时间内,于教室内、楼梯间及安全出口处,通过口令加手势,指挥学生按指定路线进行有序地疏散,使学生快捷顺畅到达安全地带(学校操场)。全体教师也快速疏散到操场南侧。整体疏散到位后,学生按班级为单位集合,班主任进行了人员的清点统计。当发现一名学生没有及时疏散时,紧急搜寻小组立即冲进教学楼,用担架把学生抬到操场,校医对其进行了及时抢救。之后,举行了升旗仪式,并进行了国旗下的校园安全主题演讲。演练结束后,学校安全负责人对演练过程存在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安全工作做了部署。

  本次演练仿真效果明显,在不影响师生办公和学习的情况下,达到了短时、迅速、有序、高效的目的。通过演练,全体师生熟悉了逃生疏散线路,掌握了正确的逃生方法,增强了安全意识,对普及安全知识和提高师生自护自救能力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天下午,全校还统一召开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第一,生命可贵的意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第三中学始终将师生安全作为学校最重要的工作常抓不懈,春、秋季开学前,普遍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健全,不仅有专人负责,还各处室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做到长抓不懈,落到实处。如今,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安全知识不断丰富,为构筑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石家庄,三中,消防,演练责任编辑:王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