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十一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即将于5月18日开幕

来源:  胥文燕
2018-05-16 19:57:23
分享:

发布会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发布会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5月16日讯(记者 胥文燕)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河北省文化厅主办的第十一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将于5月18日——6月10日在石家庄举办。

  2018年6月9日为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本次活动是河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的主场活动。活动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以“讲述非遗背后的故事”为主线,主要包括河北省传统工艺精品展、传统戏剧展演、传统工艺品展览展销、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路径探索座谈会、纺织类非遗创意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等6部分。活动将在河北博物院、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中心以及石家庄市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等所属社区、学校同期举办。

  活动主会场设在河北博物院。包括河北省传统工艺精品展、河北省传统戏剧展演、座谈会三部分。

  5月18日——6月10日,河北省传统工艺精品展展出,从“繁复精湛的工艺流程”到“传统美术与民间民俗”,共分为《彩色人生》《燕京忆述》《雕琢时光》《金声天韵》四个展区。同时,河北省传统戏剧展演精彩上演,将于期间的每个周末进行,精选河北梆子、石家庄丝弦、评剧、井陉晋剧等非遗中的传统戏剧项目,并将邀请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表演。5月18日下午,召开以“探索新时代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新模式”为主题的座谈会。此外,5月18日上午,100位学生在河北博物院广场将进行太极拳表演。

  分会场包括传统工艺品展览展销、纺织类非遗创意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活动。

  5月18日——20日,传统工艺品展览展销在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举办。5000余平米场地分为非遗项目展示区、非遗项目展销区、非遗项目体验区。40余名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类别的代表性传承人将现场展示非遗项目技艺。

  5月18日——19日,纺织类非遗创意展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中心(新华区钟旺路15号)举办。包括静态展示与创意时装秀两部分。“静观其美”的静态展示内容包括纺、织、染、印、绣,服装服饰、艺术品、使用工具、相关文献等。“朝华夕秀”创意时装秀包括两场非遗时装秀。

  5月18日——6月10日期间,非遗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将走进石家庄市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等所属200余个社区、学校。非遗产传承人将选取大家熟悉的剪纸、面塑、泥塑、刺绣等传统手工艺术项目,进行现场互动。

  本届民俗文化节,汇聚非遗精品。与往届相比,本届民俗文化节创新办展思路和展陈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承办活动,发挥出民俗节更大的展览效应。

关键词:民俗文化节,河北,非遗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