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纵横谈】警惕“微信工作群”里的形式主义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贾梦宇
2018-05-17 07:05:23
分享:

  近日,一位基层干部在微信中描述了其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状态: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他的包村工作副手,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是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所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据人民网5月15日报道)

  不可否认,作为现代化的办公工具,微信在上传下达、及时沟通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运用得当,可以显著提高工作效率。但从这位基层干部的“吐槽”中,人们看到的却是疲于应付各种APP、“实时数据”的无奈。

  现代化的办公工具为何成了一些基层干部的负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微信工作群”里充斥着形式主义的不良作风。

  一是“微信工作群”太多太滥且效率低下。比如,我们大家都知道,使用一部手机完全可以安装多个APP,加入多个微信群。然而,据报道,一些基层干部却需要随身携带若干个有关部门配发的专用手机——综治网格员专用手机、统计员专用手机、扶贫干部专用手机、农业综合服务员专用手机、纪检干部专用手机……以专门安装相应工作APP、加入相应“微信工作群”。如此做法造成多大的资金浪费不得而知,但“单是分清并保管好,已属不易”是明摆着的事实。而更为严重的是,这些所谓的专门手机表面看起来很是高档,实则内存小、像素低,里面还有运营商预装的各种软件,“操作起来慢得令人发指”,非但不能提高工作效率,反而经常误事。显然,发放这样的“专用手机”,大有形式主义的嫌疑。

  二是过去“线下”的形式主义正在往“微信工作群”里转移。“收到请回复”“工作提醒”“请报送材料”“请上传工作进展”……在乡镇工作群、某县医保群、某县农保工作群、某县卫生计生群、某县扶贫书记群等各种“微信工作群”里,这样的“@”接连不断,而且每个都必须回复。过去是满天飞的纸质表格,现在是数不清的“sheet”;过去是一次又一次的当面或电话请示汇报,现在是应接不暇的各种“@”……载体变了、样子变了,但实质却没变——这些“微信工作群”的“新瓶”里,装的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旧酒”。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微信工作群”严重挤压时间、耗费精力,使得不少基层干部只能在微信上忙碌而没时间集中精力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只得上演摆拍工作图片、乱晒工作效果等浮夸“买家秀”,用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报道中一位基层干部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状态——现在去下乡,进村第一件事,不是去村委会布置工作,而是先和群众合个影,然后再找手机信号、找GPS信号……

  “微信工作群”等现代化办公工具成为一些基层干部负担再一次证明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好的作风+先进的技术手段,才会如虎添翼;作风不好,先进的技术手段非但不能发挥作用,反而会引发新的问题。一些基层干部沦为“微信工作群奴”,被绑在线上,绳索却来自线下;线下的绳索不割断,线上的“奴隶”难解放。

关键词:微信,工作群,形式主义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