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现代军事科学的必由之路

来源: 长城网  杨飞
2018-05-17 09:52:17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6日上午视察军事科学院,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军事科学院第八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军事科学院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坚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然时代在变,形势在变,武器装备、军事技术也在变,军队也只有跟着变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事实上,军事科学已经成为了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力量。受多种因素影响,长期以来,我军军事理论研究和科技研究处于各自为战、相互脱节的状态,理论研究缺乏先进科技支撑,科技研究缺少科学理论牵引。习近平主席提出坚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堪为解决问题的良方。

  理技融合。技术决定战术,战术牵引技术。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是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发出的号令。理技融合,为军事理论研究插上现代科技的硬翅膀,为军事科技研究安装科学理论的导航仪,以形成军事科研双轮驱动、协同创新的崭新局面,堪为实现军事理论研究与军事科技研究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同创新的必由之路,是军事科研领域贯彻科技兴军战略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举措。

  研用结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军事科学院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拳头力量。也唯有把科学研究成果应用于军事实践,方能实现其最终价值。这就需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真真正正地落到实处。事实上,研用结合的关键就在于科技成果转化。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也已经成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更是实现军民融合发展的关键一环。

  军民融合。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2015年年初,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事实上,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使二者资源共享,也能够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和充分利用,达到经济建设国防效益最大化和国防建设经济效益最大化,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富国方可强兵,强兵才能卫国。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我们这一代人新的长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进行总体设计,军民融合发展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杨飞)

关键词: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现代军事科学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