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科技创新厅校工作会商机制

来源: 长城网  路钦淋
2018-05-17 10:36:50
分享:

  2018-2020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河北省科技厅供图)

  长城网4月11日讯(记者 路钦淋)4月10日,河北省科技厅与河北工业大学在天津举行厅校工作会商会议,双方签署了《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书(2018-2020)》。此次会商会议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科技创新厅校工作会商机制。

  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表示,建立厅校工作会商机制旨在深化与高校科技创新战略对接,共同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融通发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创新型河北的战略部署。实现河北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必须完善全省科技创新体系;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任务艰巨,必须寻求科技管理创新突破;河北工业大学创新能力优势明显,必须给予重点支持;厅校合作任务明确,必须扎扎实实推进落实。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抓好会商议定事项的落实落地。

  河北工业大学校长韩旭韩旭校长介绍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高科技人才团队建设情况。他表示,工大将继续发扬“兴工报国”的光荣传统,深化同省科技厅的战略合作,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示范标杆,积极与我省各地市加强科技合作、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将学校的优势学科与河北的优势企业紧密结合,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确保会商事项超额完成目标,争取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根据合作协议,在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河北工业大学将加快推进工大-泰华智能装备研究院建设,到2020年,争取建设成为河北省工程技术中心,孵化5家以上智能装备与机器人产业公司,形成一套校企合作建设研发机构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冀南工业技术研究院作用,助力沙河市及冀南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完成技术团队入驻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转化25项以上科技成果,为企业提供科技咨询和培训500人次,支持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0亿元。省科技厅支持工大-泰华智能装备研究院开展智能装备制造重点技术研发,帮助河北工业大学提升研发机构建设质量、在省内进行模式推广。

  在共同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方面,河北工业大学建立服务县域产业创新发展专业团队,服务市县开展产业技术创新调查、制订产业技术发展规划,到2020年底,完成10个以上市县经济产业创新发展规划;面向我省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实施技术创新方法推广应用“251工程”,到2020年底遴选2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养500名创新工程师,取得100项专利成果。省科技厅鼓励和支持市县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开展产业技术创新调查、制定产业技术发展规划;支持河北工业大学开展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与推广应用,通过创新券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享受创新方法培训服务。

  为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河北工业大学将针对河北省智能制造发展需求,强化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推进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到2020年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项以上;从绩效评价、科研人员流动、收入分配、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管理、兼职取酬等方面系统制定和实施改革措施,争取在三年内形成系统的可推广的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建设,为我省制定科技军民融合战略规划、方针政策提供决策咨询;加大先进高功率激光应用、污染土原位监测修复等重点领域研发,到2020年形成15件以上发明专利,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省科技厅支持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在项目申报中给予优先支持,在实验室建设运行期内,省财政每年支持1000万元补助经费;支持工大开展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试点工作,进一步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支持工大开展军民融合政策、标准、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在高功率激光应用、污染土原位监测修复、模块化智能水下机器人等领域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

关键词:科技,签约,创新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