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高质量发展在河北】抢抓历史机遇 河北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8-05-17 10:47:00
分享:

  长城网5月3日讯(记者 蔡洪坡)3月27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在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升河北国际化水平。

  1月25日,省长许勤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开放发展,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带动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快形成新时代河北对外开放新格局。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河北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抢抓这些千载难逢的机遇,河北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高质量开放发展进程中,可谓处处开花,亮点多多。

  巩固发展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建设成果

  去年9月份,中美友谊示范农场项目在承德启动,该项目总规划用地约20000亩,首期农场规划用地约1646亩,示范内容包含六大方面:选种技术、改土技术、耕作技术、配套技术、科技技术、仓储技术。该项目尝试由中国传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走向以合作社、企业、政府三方协作的集体农庄制,为推进中国农业发展进行探索。

2017年9月份,中美友谊示范农场项目在承德启动。图片来自网络

  32年前,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率农业代表团,到素有“美国粮仓”之称的艾奥瓦州访问,在两国人民之间播下友谊的种子,以农业交流合作拉开了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友好交往的序幕。这些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关怀指导下,两省州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地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成为中美地方务实合作的典范。而该项目就是两省州签约项目之一。

  在中美友谊示范农场项目短短3个多月后,又有了新进展。今年1月份,荣盛农业研究院成立,中美友谊示范农场迎来了首批专家。

  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荣盛农业产业总裁张跃勇表示,研究院成立后,将为中美友谊示范农场打造“技术池”,助力探索更符合中国国情、更加高效的耕作方式,探索更为切合中国实际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方式,探索引导固有农场经营组织方式改革的可行性路径。

  这一项目便是加强中美技术交流、推动地方务实合作的生动实践,在巩固发展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建设成果,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建立常态长效交流机制,促进互利共赢方面为河北积累下了宝贵经验。

  借国际经贸洽谈活动吸引外国高端人才

  王东峰在河北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积极吸引和举办国际会议、国际论坛、重要赛事和国际经贸洽谈活动,有针对性地引进国际知名企业、领军人才、先进科技成果,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河北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2017年5月19日,在“5·18”经洽会上,一位外国嘉宾与我省企业代表洽谈。赵永辉 张昊 摄

  目前,河北廊坊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即将到来的“5·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廊坊就将迎来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从2000年起,“5·18”经洽会就在廊坊举办,十几年来,经洽会对展示河北以及廊坊的城市形象,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起到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并且已成为河北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高端展会品牌

  去年的经洽会上,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的3800多位嘉宾和客商应邀出席,畅叙合作友谊,共谋发展大计。河北省人社厅、省外国专家局借此机会,专门举办了国外高端人才项目引进暨签约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名高端外国专家参会,其中获得诺贝尔奖的专家1名、首席科学家1名、外国院士11名、华裔科学家10名,数量之多、规格之高,均是前所未有。

  在重点项目发布环节,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端外国专家,对20个市场前景广、投资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发布。会上48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签约金额77.5亿元。利用此次会议,河北省外国专家局充分宣传了河北省关于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的优惠政策,并向外国专家发出邀约信号,收到良好效果。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外国专家局研究制定了《河北省2018年国际人才交流项目实施计划》,共确定16批重大引智活动,其中“走出去”项目7批,“请进来”项目9批。并且,今年河北省外国专家局还将参加“5·18”廊坊洽谈会国外高端人才项目引进暨签约发布会,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战略机遇,邀请外国专家来河北开展重大引智专项活动。

  借势冬奥会发展冰雪运动装备产业

  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京津冀协同开放共同体”的提法,令人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河北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从而更加主动地服务和融入国家开放大格局,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

在张家口崇礼,运动员乘缆车上山。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依托冬奥会平台,一些冰雪强国的企业已经前来洽谈合作。

  而为全面推动冰雪产业特别是冰雪装备产业的发展,张家口市谋划并正在建设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发展平台,积极引进冰雪装备、设备产业企业,推动全市冰雪产业实现全链条发展。

  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宗振华介绍,去年年底,开发区与北欧万众之星运动联盟就推进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建设签订了合作协议。北欧万众之星运动联盟将利用资源优势,引进北欧及全球冰雪装备类项目,在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建设滑雪服、雪板、滑雪眼镜、头盔及保护装备等项目。

  宗振华介绍,目前,占地3165亩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一期已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园区已签约北欧万众之星、美国布鲁姆、千禧世代等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完成新公司注册7家。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引进轻重型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20家,年产值可达50亿元。未来,园区将着力打造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服务兼顾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形成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全方位发展。

  借“一带一路”东风,河北优势产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实施加快形成新时代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政策措施,更多调动全球资源,跨出小天地、构建大格局,是摆在河北面前的重大机遇和挑战。

  一组来自石家庄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至2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下称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53.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3 %,进出口总值占同期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 8%。其中,出口122.7亿元,增长3.8%;进口31.1亿元,大幅增长77.8%。机电产品、钢材以及服装为主要出口商品,上述三种商品出口值占全部出口总值的48.5%。

  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引导推动钢铁、水泥、玻璃等过剩产能“走出去”,河北与沿线国家可以实现互利双赢。

  近两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河北优势产业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效。霸州新亚投资印尼钢铁、邢台德龙投资泰国钢铁、冀东发展集团投资南非水泥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廊坊神华投资印尼钢铁等项目顺利推进……全省已投产和在建的境外钢铁、水泥、玻璃产能不断扩大。

  为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河北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国际产能合作,鼓励引导企业安全、高效、有序地“走出去”,去年10月份,省商务厅、省发改委、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河北分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启动了“五方合作机制”,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河北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

  省商务厅专门制作了《“走出去”金钥匙——河北省对外投资合作政策实务读本》,系统介绍“走出去”政策法规文件、国别投资环境、境外经贸合作区(23个园区)、融资保险产品等,推动中资企业理性、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地“走出去”。

关键词:对外开放,河北,一带一路,冬奥会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