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李强:推进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开放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5-17 10:47:48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9日讯(记者马常艳李月华)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强在“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8”上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指明了方向。

  图为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强

  关于新时代如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李强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从国内看,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大开放带来大发展。从国际看,我国作为占全球人口近五分之一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每年为全球带来近2万亿美元的货物出口和5000亿美元的服务出口,对外开放大门多打开一点,就会为全球市场带来巨大增量。我们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实现由经贸大国迈向经贸强国。在区域上,要加快内陆地区的开放步伐,借鉴东部沿海地区的开放经验,优化中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吸引外来资本,打造更加均衡的开放布局,推动中国经济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平台上平稳运行。在行业上,重点扩大服务业开放领域,逐步放开金融、保险、电信、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准入限制,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增强服务业国际竞争力,推动开放从制造业单一动能向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转变。在方式上,要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作用,推动自贸试验区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开展先行先试,把成熟可行的经验在区外复制推广,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二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球提供高品质产品。过去中国是“世界工厂”,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现在已难以像过去那样为世界提供大量低价产品。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民需求向个性化、多元化、高端化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将发展重点由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转为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从供给侧来讲,一方面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全面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推进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向世界输出更多的中国品牌、中国智造、中国标准和中国模式,提升中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生产和消费清洁化的要求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创新体系,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从需求侧来讲,一方面要打好脱贫攻坚战,通过合理的初次分配和公平的再分配,缩小收入差距和财富差距,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另一方面要运用质量、技术、环保标准等对项目投资实行准入限制,改变过去“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做法,围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引进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项目,推动中国经济从数量发展向质量提升转变。

  三是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一带一路”建设是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倡议,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切入点。对内来讲,就是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对接,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相结合,带动形成全方位开放、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局面。对外来讲,就是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深化“五通”交流合作为重点,积极对接有关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并进,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经济年均增长12.4%,居全国第2位;经济总量由改革开放前的第23位跃升到第10位,人均GDP由第25位跃升到第6位,2017年GDP增长8.1%,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这些成绩得益于福建是全国率先实行改革开放的省份之一。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他以福建的发展为例说。

  李强总结说,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的中国经济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推动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将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为世界各国提供最好的投资机会,促进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关键词:李强 推进 新时代责任编辑:王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