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移动网民占全省网民比例达到97%
大数据相关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297亿元

来源: 长城网  王杨
2018-05-17 17:35:45
分享:

  长城网5月17日讯(记者 赵梦雱 王扬)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了《河北省通信行业发展报告》(2017年度)和《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年度)。报告指出我省网民数量不断增加,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提升,“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建立。截至2017年底,全省网民数量达到4183万人,普及率攀升至56%,全国排名第12位;其中移动网民达到4058万人,占全省网民比例达到97%。全省互联网网站数量由2016年底的14.1万个增长到21.9万个。

  《2017年度河北省通信行业发展报告》指出,2017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收入、电话用户总数和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分别达到1095.5亿元、483.6亿元、8345.6万户和1910.1万户,分别居全国第8位、第9位、第7位和第7位;基本建成了涵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全域光纤网络,光缆线路长度达到171.4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53.4万公里,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4126.9万个,居全国第7位。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1.7万G,居全国第8位。

  同时,我省不断加大宽带接入市场开放力度,在积极推动行业发展提质增效、推动京津冀网络协同发展、全力支撑雄安新区及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规划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受人们关心的资费方面,全省移动流量资费和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降幅分别达到56.2%、居全国第10位和16.8%、居全国第2位。2017年9月1日,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仅此一项直接惠及全省群众5.7亿元。

  《2017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指出,我省互联网行业发展取得新成绩,互联网已成为新常态下推动我省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在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评估排名中,我省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第19位,其中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指数排名全国第4位,位居前列,超过上海、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省份。

  另外,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发展机遇,催生全省对数字经济“井喷式”的需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企业已落户雄安新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张承廊大数据产业基地初见规模;润泽信息港、中国联通廊坊云中心等一批数据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目前,我省已经完成了“1+14+N”云计算服务体系中的“1”即政务云的首期建设。2017年,全省大数据相关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297亿元。

关键词:通信,互联网,报告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