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4月份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发布 你的家乡表现如何?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韩建强
2018-05-17 19:23:53
分享:

  5月16日,河北省环保厅公布4月份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6%,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最好,邯郸市改善幅度最大。你的家乡表现如何?

张家口的晴天。记者骆梓炫摄

  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5.6%>>>

  5月16日,河北省环保厅公布4月份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2018年4月,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6.08,同比下降1.8%;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为51ug/m3,同比下降5.6%。另外,2018年1-4月,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6.98,同比下降16.4%;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为70ug/m3,同比下降18.6%。

  张家口空气质量最好 邯郸改善幅度最大>>>

  4月份,按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张家口、承德、秦皇岛、衡水、沧州、廊坊、保定、邯郸、石家庄、邢台、唐山,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空气质量出现改善的有:邯郸、衡水、保定、秦皇岛、沧州、唐山,其中邯郸下降幅度最大,为19.6%,其余5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上升,空气质量变差。

  河北省11个设区市中,PM2.5浓度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也是邯郸市,下降24.7%。此外,衡水、保定、唐山、秦皇岛、沧州等5市PM2.5浓度同比也出现下降,廊坊市同比持平,其余4市PM2.5浓度同比上升。

  县(市、区)排名 崇礼区最佳>>>

  河北省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名县(市、区)依次是:张家口市崇礼区、康保县、赤城县、沽源县、张北县、尚义县、阳原县、张家口市桥东区、张家口市桥西区、涿鹿县、张家口市万全区、丰宁满族自治县、怀安县、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张家口市宣化区、蔚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怀来县、承德市双滦区、景县和承德市双桥区(并列)。

  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20名县(市、区),从倒数第一名起依次是:唐山市古冶区、唐山市丰润区、滦县、武安市、石家庄市鹿泉区、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石家庄市新华区、唐山市路北区、唐山市路南区、邯郸市永年区、灵寿县、沙河市、玉田县、平山县、邯郸市复兴区、邢台市桥东区、正定县、唐山市开平区、石家庄市桥西区、井陉县。

  【新闻链接】

  目标2018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以上

  在2018年2月召开的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北省确定了“2018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7年下降6%以上,达到61微克/立方米”的治理目标。

  成绩单:

  一季度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均下降

  一季度全省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排名由低到高的顺序,依次是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廊坊、唐山、沧州、衡水、保定、邯郸、石家庄、邢台,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至109微克/立方米。

  PM2.5下降幅度排名全省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均出现下降。按下降幅度由大到小的顺序,依次是保定、廊坊、石家庄、秦皇岛、衡水、唐山、张家口、沧州、邢台、承德、邯郸,降幅在35%至2.8%。

  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呈整体改善趋势

  5月16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2017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不断完善,治理效果逐步释放。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七省区市70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11.5%。其中,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9.9%。区域内70个城市平均空气重污染天数明显下降,区域空气质量继续呈现整体改善趋势。

  预报:5月中下旬京津冀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一般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央气象台和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等开展5月中下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显示:

  5月中下旬,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一般,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中,16日,区域整体大气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山东东部、河北南部、山西北部受可能的降水影响,污染物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清除;区域中南部受持续湿度较大影响,可能出现轻至中度污染,受影响的城市包括北京、唐山、廊坊、石家庄、保定、太原等,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O3。17~18日,大气扩散条件逐步改善,区域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部分城市可能出现短时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O3。19~24日,大气扩散条件总体有利,区域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能出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O3。

  评论:“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过去几年,经过政府不懈努力,河北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河北人民的“获得感”大大提升。我们相信,只要持之以恒,一直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实现全民共治、源头防治,蓝天白云成为河北的常态,将不再遥远。(郭慧岩)

  (据长城网、生态环境部网站、千龙网等综合)

关键词:空气质量,河北,PM2.5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