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上这些大咖发声,听听他们说了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房淑婧 赵鹏 韩建强
2018-05-17 21:50:00
分享:

  5月17日下午,作为“5·18”廊坊经洽会的亮点之一,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首次亮相。这些业内大咖云端论剑,震撼发声!快来围观,听听他们都说了啥?

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现场。记者 齐立宾 摄

  论坛重点邀请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深圳与河北企业家参会,通过高端对话、专题对接等活动环节,推进深圳企业走进河北、冀深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发挥商协会的平台作用,形成聚集效应。来自河北、深圳的各级领导和著名的企业家共300余人齐聚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

  会上,两地企业家分别就“紧抓4.0机遇加快实体经济升级”“百年机遇:基因科技造福人类”“从全球城市群发展看京津冀未来”“资本助力产业发展”“创新引领转换动能”“变不可能为可能——瞄准太赫兹原点换道超车实现生产力变革创新”“特色科技园区:生态重塑未来已来”等进行了主旨演讲;张家口市政府市长武卫东和廊坊市政府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胡晓军分别介绍了2022年冬奥会相关情况以及廊坊市的投资环境。

  深圳市副市长  高自民

  高自民表示,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是冀深两地深化合作的一次重要盛会,今天,来自河北、深圳的各级领导和著名的企业家共300余人齐聚廊坊,共同研讨两地企业的合作交流,谋划对两地携手共同发展意义重大。在此,我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  吴利军

  吴利军表示,这是深交所第二年来廊坊参加两地企业家交流会,两年来,论坛为冀深企业深度对接,全面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重要作用。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东生

  李东生发表题为《紧抓4.0机遇 加快实体经济升级》的主旨演讲。李东生说,昨天我在天津参加了世界智能大会,在参观交流中,我深刻感受到京津冀地区作为中国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地区,呈现着引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作为一直从事电子信息工业的企业家,我想和大家交流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几个观点。实体经济已经重新成为全球的战略焦点。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引起了全球高度关注。我认为,此次中美贸易争端实质是两国实体经济发展空间之争,是中美高端制造业的未来走向之争。

  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建

  汪建发表题为《百年机遇: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主旨演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将为健康中国助力。汪健认为,基因掌控生命法则,并从基因的“读”“写”“存”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解析。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文学

  王文学做题为《从全球城市群发展看京津冀未来》演讲:在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成为经济发展与国际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到21世纪中叶,京津冀一体化将重现当年洛杉矶的崛起,这是一个世纪性的超级大国事件。

  在演讲中,王文学表示以都市圈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压舱石。王文学认为,未来我国将发展形成一批有全球竞争力的城市圈。此外,王文学还表示,未来十年将是京津冀提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国企)党委书记、董事长  倪泽望

  倪泽望发表题为《资本助力产业发展》的演讲: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有对过去5年资本市场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的肯定,也指明了未来的前进方向和工作目标。倪泽望从产业发展简史、产业发展方向、产业转型升级由龙头牵引、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为风险投资等角度为资本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做了详细解读,并表示产业形态向高科技转型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在推动河北省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中,倪泽望认为,应打造创投新模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徐少春

  徐少春发表题为《创新引领 转换动能》的主旨演讲。徐少春表示,近年来,深圳充分发挥经济特区优势,在数字经济大环境下实现二次创新,在技术、管理、创新、动能转换、互联网、配套政策与文化等方面,实施了有益的探索,成效显著,GDP增速领跑全国的同时,数字经济占GDP超40%,实现了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的率先调整,对地处京津冀核心的河北省,具有诸多可借鉴之处。传递经验,对助力河北经济结构转型,助力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处在京津冀中心地带,具有区位优势。建设绿色、现代、智慧、数字化的雄安新区,为河北带来强劲的政策支持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良好契机。徐少春认为,冀深交流合作,实质上能够为双方提供一个新经济、新模式环境下的工商共建共享的平台,双方可以以此为契机,开展共存、共荣的深度合作,互惠互利。

  深圳市华讯方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光胜

  吴光胜发表题为《变不可能为可能——瞄准太赫兹原点换道超车实现生产力变革创新》的主旨演讲。吴光胜表示,换道超车是加速生产力变革创新的现实需求,中国应该从新工艺,新材料,更高频谱领域实现芯片领域的换道超车,实现生产力的换道超车。

  河北省天津商会会长、天津市冀商商会会长、天津新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春静

  张春静发表题为《特色科技园区:生态重塑未来已来》的主旨演讲。张春静认为,数字经济已经来到我们的时代,生态重塑是每个企业家都需要深入思考的战略问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显现,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系统谋划创新发展新路径,推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张春静表示,新一轮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生态将重塑。特色科技园区是产业生态中实施科技创新驱动的重要载体。未来在特色科技园区的打造上,需要改变传统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的垂直产业生态,通过科技服务,打造一个共生、共荣、共享的科技产业生态体系,并以产业生态的自生能力,吸引企业、项目、人才的集聚。

  张家口市政府市长武卫东以《加强深张合作 共享冬奥机遇》为主题做演讲。武卫东表示,张家口现在是重大机遇和重大责任集于一身,重大责任也是重大机遇。武卫东从张家口的区位和交通、空间和土地、资源和要素等方便介绍了张家口市的独特优势。武卫东表示,张家口市域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辖6区、10个县、2个管理区、1个经济开发区,总人口469万,和深圳相比,人口密度、经济密度都低了一个数量级,所以发展空间非常充裕。目前还有未利用土地1500多万亩,而且耕地占补平衡后备资源充足,对大项目、大产业的接纳能力非常强。

  廊坊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胡晓军介绍廊坊市投资环境。胡晓军简要介绍廊坊情况,表示廊坊最大优势的是区位优势,最大的机遇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当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框架下,历史机遇叠加覆盖廊坊全域。北部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主城区和中部两县与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紧密相连,南部三县与雄安新区田水相依,使廊坊尽享四大国策机遇,发展势能空前强劲,加速崛起势不可挡,未来腾飞尽显眼前!

更多5.18廊坊经洽会精彩内容,请关注
【长城全直播】
【专题】20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关键词:廊坊经洽会,518,大咖,冀深合作论坛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