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除了首富与佛系,年轻人应该找到自己的路

来源: 长城网  李勤余
2018-05-18 16:10:08
分享:

  “现在的年轻人跟我们那一代人不一样了,今天注册公司,最好明天上市,后天成为中国首富,这就是他们的想法。”这是最近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脱口而出的金句。

  此言一出,立即引来各方的热议。三天之内成为首富,自然是曹德旺的夸张之语,但未必不是不少热衷于创业的年轻人的真实心态写照。这一现象,不由让人联想到不久前在朋友圈中流传的一篇热文《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此文的三观想来能为曹德旺所接触的年轻人们接受。简而言之,“成功”被他们归结为两点。一是成功可以与财富的积累以及随之而来的社会地位的提升划上等号。二是成功必须要快一点,再快一点。年龄增长一岁,成功必须多添一分,否则,就是失败中的失败。

  不幸的是,用这一标准来衡量,这个社会中的大多数年轻人皆难言“成功”。想要批驳该观点,并不困难。毕竟,不是每一位年轻人出生时都含着王思聪式的金钥匙。但是,弥漫于年轻人四周的焦虑情绪是实实在在,无法被忽视的。在这个快节奏、高张力的现代社会中,无人不被无形的枷锁束缚却又无比渴望成功。于是,一旦年轻人们上下求索而不得,又让自己滑向了世界的另一端。

  不久前,互联网上“佛风”劲吹,佛系青年、佛系追星、佛系乘客、佛系学生、佛系购物、佛系恋爱……一大波“佛系”概念汹涌而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佛系”与“丧文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为两者对很多事情的态度都是“无所谓,爱咋咋地”。不少学者与媒体对此现象多有不满,将“佛系青年”批驳为丧失理想,垮掉了的一代。其实,“佛系青年”的涌现,与他们的生活状况不无关系。年轻一代,尤其是出生于城市中的90后00后,并未体会过物质匮乏的感觉,拥有无所谓的生活态度也就不足为奇。而要成为“首富”,抑或赚到15亿,又是遥太过不可及的人生目标。既然如此,不如逍遥度日,不亦快哉?

  难道说,除了首富与佛系,年轻人们就无路可走了吗?或许,我们不该忽略曹德旺对年轻人们的善意相劝:“我跟他们讲不要这样做,这么年轻,如果变成首富了,到三十多岁以后怎么办,做什么呢?什么都厌倦了,不做人了,要去做神仙了。”既没有打击年轻人的积极性,又提醒他们不要急功近利,曹德旺的睿智可见一斑。确实,没有了奋斗的目标,即使年纪轻轻就成了首富,未必就能感受幸福。达不到这一目标的芸芸众生,也无须彷徨失措,迷惘痛苦。

  出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曹德旺,直到2016年才因为一篇《曹德旺跑了》成为大众焦点。如今的他,每天四五点起床,保持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勤劳得像是工业线上的流水机器人,数十年不露声色隐忍自胜,徐图自强”。显然,是理想和奋斗精神支撑着这位年逾七十的老人。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每一位年轻人就要向曹德旺学习,成为“曹德旺第二”。打开搜索引擎,我们不难找到马云、马化腾们留给年轻人的无数真伪难辨的建议与劝告。比模仿成功人士更重要的是,年轻人们能否与曹德旺一样,找到适合自身的奋斗目标与路径?有没有和他一样为之奋斗终生的毅力和魄力?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即使最终未能成为大千世界中叱咤风云、显赫一时的大人物,也能在回顾一生时心平气和、云淡风轻地说出:我很满足,我从未后悔。(李勤余)

关键词:曹德旺,首富,佛系,年轻人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