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5•18”精准招商让世界感知“河北温度”

来源: 长城网  张天虎
2018-05-18 16:52:55
分享:

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刘潇 摄

  5月18日,以“创新、协同、开放”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正式启幕,23项高端论坛、专题对接和贸易展览活动,吸引2000余名中外客商云集,成为本年度河北经贸活动的重头戏。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壮大,“5·18”经洽会已经成为河北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高端展会品牌。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经洽会在客商邀请上,更加注重嘉宾客商的质量和档次,以精细精准招商,务求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不可否认,招商引资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中之重,“5·18”经洽会的名称虽几经变革,但此项经贸活动始终坚持办下来,原因在于这一平台是深化经贸合作、提振实体经济、展示河北形象的关键纽带和重要窗口,也是河北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项目决定着发展,招商决定着未来。然而,评价任何一项经贸活动成败,不仅要看其规模和层次,更要注重其能否落地落实。招商对象从“面”定位到“点”,招商项目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正是精准招商核心理念的直接体现。

  从去年7月份开始,主办方瞄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先后赴北京、深圳、上海、厦门、西安、郑州等城市以及印度、德国、荷兰、斯洛伐克等国家,“零距离”精准邀请高端客商参会,这不仅体现河北务实招商的善意,也饱含着河北重商亲商的诚意。

  但是,吸引什么样的客商、引进何种类型的项目,河北对此有着清醒认识和战略考量。“聚焦河北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结合河北一系列行动计划,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积极争取洽谈对接、签约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河北明确真诚地向中外客商发出邀请函。

  客商和企业能否在一个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乃至产生溢出效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的营商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讲,营商环境不仅是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

  省委书记王东峰在会见5·18经洽会中外嘉宾时表示,“河北将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努力营造良好营商和发展环境,与国内外企业家、投资者共享河北机遇,共创美好未来。”话语间,让世界客商感受到了热情的“河北温度”。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河北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一片沃土,凭借展会,精准对接,双方定能互利合作、携手共赢,共同推动河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5.18经洽会,精准招商,河北温度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