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在路上 路在心上
——记石黄处深州东站站长乔长周坚守岗位16载先进事迹

来源: 长城网  李翼萌 周晓晓
2018-05-19 18:24:38
分享:

     
  获得奖旗。省高管局 供图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刘志琳 通讯员李翼萌 周晓晓)他从办公室书桌的抽屉里拿出一个陶瓷碗,把煎好的中药小心翼翼地倒入碗中。“稍等一下,今天的药还没喝呢。”说完,那碗散发着浓烈苦涩味的黑褐色液体就一仰而尽,眉头都没皱一下。

  他叫乔长周,现任石黄高速深州东收费站站长。2002年乔长周从部队转业后就来到石黄高速工作,自此便与交通事业结下了不解情缘。

   不平凡的坚守

  20年军旅生涯的磨练,已让“坚守”二字深深地融进了乔长周的血液和生命。从一开始的藁城东收费站,到后来的淮镇、河城街收费站,再到现在的深州东收费站,他一步一个脚印,一干就是16年。

  从乔长周的家到单位,一共124公里,每周一上午六点,他准时出门,为了保证八点钟准时办公。一年365天,有261个工作日他是24小时在岗,粗略算下来,这一年四分之三的时间,乔长周都“长”在了单位里。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日复一日的辛勤耕耘。没有叱咤风云的业绩,但他年复一年的默默奉献。他时刻把高速人的担当装进心里,把保畅通的职责扛在肩上,将工作当成事业,让平凡的岗位不再平凡。他从来都是那一句话,“我只是干点自己应该干的事。”

  十几年的站长生涯里,只有三年的春节他是在家中过的。他更多的时间是和收费一线的职工们坚守在一起。难道乔长周就不想家吗?怎么能不想。但他知道,他更大的“家”在收费站。他在,职工们的心才安。

  乔长周身体一直不好,但他从来都是轻伤不下火线。患有严重腰椎盘突出的他只有在疼得厉害,实在受不了时,才“舍得”回宿舍的床上稍微趴一会。他特意将宿舍选在自己办公室隔壁,为的就是办公桌电话一响,立马起身就能赶到。他先后做过两次高位瘘疮手术,每一次手术都是等到下班之后才匆匆忙赶去,去的也是离单位最近的医院。从发病到治疗再到休养,乔长周没请过一天假。

  长期加班加点忙工作,让身体状况本来就不好的乔长周再一次累倒了。2018年1月22日的上班途中,乔长周突然觉得胸口很闷,喘不过气,23日上午就被送进了手术室。“手术的当天,乔站还在电话里给我布置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魁感慨地说。

  其实,这已经是乔长周做的第二个心脏支架了。早在2009年他第一次接受治疗时,医生就叮嘱他今后务必要注意多休息,避免劳累。可他总说,“我还年轻,应该多干点,再多干一点。”术后的第15天,乔长周肿着大半张脸就上班了。

  而这一次,术后第三天的一大早,乔长周就开始嚷嚷着要出院,主治医生不同意,走廊里远远的便能听到病房里的争执。“一个小时后,我还有个站长例会,我马上得出院!”乔长周语气坚决。“彭大夫,求你了,我真的必须得去。我闲不住!咱离得这么近,我要是身体有事,随时都能回来。”面对乔长周的软磨硬泡,医生只得让步。就在乔长周因计划得逞而内心窃喜,正准备起身穿鞋时,一抬头却瞥见了站立在门口、半天一句话都没说、两眼通红的老伴儿李焕臣。李焕臣何尝不想拦下他,可她比谁都清楚自己丈夫的倔脾气,她比谁都了解乔长周对工作的牵挂。住院三天,乔长周每天都要给单位办公室打一个电话询问情况,甚至是临进手术室前,他嘴里念叨的还是工作上的事。其实,乔长周也知道,即便自己不在单位,站里的各项工作依然运转正常。他,是舍不得、放不下啊!

  往日里买菜贵了一毛钱都要唠叨上大半天的妻子,今日反常的安静。乔长周心里明镜似的,他明白此时此刻妻子内心的担心和纠结。他想张口宽慰老伴儿两句,喉咙里却怎么也发不出声音来。风雨相伴三十年的老两口,就这样心照不宣地静静凝望着,一秒、两秒、三秒……宽心的话谁都没说出口,却彼此都懂。

  于是,术后的第六天,乔长周就返回了工作岗位。职工们看到他慢慢悠悠走路的样子,纷纷劝他回家休息。乔长周却说,“只有工作的时候,心里才最踏实。”

  就这样,那个一脸坚毅、一身干劲的乔长周回来了,他没有因身体的病痛而对工作有丝毫懈怠;那个认真细致、热情真切的乔长周回来了,他没有因身体的不适而把工作标准有一丁点儿降低;那个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乔长周回来了,他坚持带病上岗,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亲切的“乔老爷子”

  乔长周今年54岁,站里的职工都亲的喊他“乔老爷子”。“他不像个威严的领导,更像我们慈祥的长辈。”“嘴馋了,就想乔老爷子给我们炖的猪蹄儿。”

  “干我们这行的,绝大部分人都有职业病”,因为自己身体不好,乔长周就格外关心身边同事们的身体健康。不仅经常提醒他们,还在业余时间号召职工们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在乔长周这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下,职工们纷纷投入到“打造幸福站区建设温馨家园”的热潮中,用自己的双手共同书写收费站里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又到了春播时节。每年这时,乔长周都会带领职工开垦收费站后院的爱心菜园。他干得起劲,职工们也投入。扛起锄头,挽起裤腿,带上草帽,松土、除草、施肥……什么节令种什么……工于砖石,胸怀广厦。在乔长周看来,做任何事都是有意义的,心胸格局大一点,做事才更有力量。在全站职工的精心呵护下,小菜园每年都获大丰收,职工们既吃上了无污染的绿色蔬菜,食堂的经费开支也得以节省,集体的凝聚力还更强了,“一切都值了。”

   又获丰收。省高管局 供图

    乔长周真诚地关心每一位职工,家里老人身体如何,孩子谁照顾,最近状态怎样,有啥困难没有……大家无话不谈,亲密无间。站上职工小张因家庭变故,多年来都是自己一个人拉扯着孩子,眼瞅着孩子要上大学了,肩上的负担越来越重。乔长周了解情况后,主动为给小张申请工会救助金奔波。救助金下来了,乔长周才松了一口气。

  亲密的情感来自同甘共苦。2017年12月14日夜里十一点钟,气温骤降,单位供暖管道却发生故障。收费人员在岗亭中作业需要时刻开着窗户,一两辆车下来,手冻僵硬。那就赶紧四处找人抢修吧。半个小时过去了,故障还没有排除。不放心的乔长周跟着下到了管道井中。时间一点点流逝。“乔老爷子,您回去吧,您的身体可不能这么折腾。”我不回去,修不好,睡不着。”这一盯就是半宿。

  漫漫石黄路,殷殷赤子情。在乔长周的身上,既有敬业爱岗、忠于职守的正气,也有关爱职工、惦念家人的和气,更有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豪气。十六年,他宝剑不老,立身有责,把激情和热血洒满这条路;十六年,他磨难当歌,俯首躬行,把实干和担当献给这条路。

  平凡同样崇高,坚守亦是伟大。乔长周就是一面旗。此时此刻,他正和无数个怀揣着交通梦的河北高速人一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阔步向前!

关键词:老兵,坚守,收费站责任编辑:李丹